大数据让城市大脑建设更“聪明” 汉鼎宇佑智慧城市建设添动力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让城市大脑建设更“聪明” 汉鼎宇佑智慧城市建设添动力

2020年04月08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城市大脑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是支撑城市未来智慧发展、数字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创造力。在浙江省建德市梅城镇,“梅城城市大脑”正在发挥其创造力,开展着智慧交通、消防联动、科技旅游、在线矛盾协调等领域的智能化建设,不断提升这座千年古镇的管理水平。

  “‘智慧梅城’项目是公司城市大脑解决方案的典型案例,是2019年公司和阿里云合作共同实施的”,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这个项目的主要建设思路是基于数据底座,将梅城镇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数据进行收集,建立数据库,再由后台进行计算判断,打造的是‘数字梅城’综合治理新模式。”

  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调研时提到,城市大脑是建设“数字杭州”的重要举措。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

  “数据是城市大脑的核心资源,近年来公司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深度挖掘数据资源,同时布局以智能技术应用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团队,刺激新一代科技在未来智慧城市生活场景的广阔应用落地。”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大脑在智慧城市建设以及积累的海量城市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对城市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及挖掘应用,能大幅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在业内专家看来,数据资源对城市大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在空天信息大会上提出:“城市大脑在云计算上运行,背后真正含义是数据资源,数据经济正是城市大脑运行的结果,这也就是说,数据资源就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决定性资源。”

  “公司参建的不少智慧城市项目都是与政府合作,共同搭建起了强大的政府部门数据协同平台,智慧梅城、重庆平安城市等在内的数字化项目均有大数据体系来支撑,主要应用在于打造家庭智能数据平台、医疗的慢病管理等。”前述负责人还提到。

  此外,汉鼎宇佑参投的极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移动大数据服务商,其庞大的用户量也为汉鼎宇佑获取大量精准C端用户数据,打造家庭智能数据平台奠定了基础。

  “城市大脑提升了政府服务能力、强化了市民服务体验,更是进一步升级新型城市核心基础设施的有效手段,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就显得至关重要”,前述负责人提到,“我们在积极布局以智能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团队,探索智慧城市技术与新一代技术的协同,推进未来智慧城市生活场景广阔应用的落地。”

  记者了解到,在参与舟山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汉鼎宇佑不仅承担了包括前期总体咨询、规划设计、工业云的建设与运营、舟山市智慧民生服务综合平台的顶层设计、技术方案等多项重要任务,同时在推动舟山渔船安全救助信息系统建设、城乡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建设、智慧民生电子政务云计算中心和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等项目中,也通过企业强大的安全信息源体系,推动了一系列项目落地。

  在智慧城市领域深耕了17年的汉鼎宇佑,已经参建了上千项智慧工程项目。汉鼎宇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全面升级智慧城市业务,进一步推广城市大脑系统建设和服务,打造核心解决方案,提升公司数据运营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