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逆势收紧楼市调控用意何在?或为自贸港建设提前筹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逆势收紧楼市调控用意何在?或为自贸港建设提前筹谋

2020年03月10日 07:42   来源:中国网   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3月10日讯(记者 李春晖)不同于驻马店松绑后被约谈、广州松绑后又撤回,海南主动收紧楼市调控,成为疫情之下首个加码调控的地方政府。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房地产调控的“逆势”之举,或许与其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战略有关。

  3月7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向外界公布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最新印发的《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对在海南省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省户籍和常住居民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停止向其销售安居型商品住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并规定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制度。

  加码限购、现房销售等都是明显的收紧性调控。这在当前各地为缓解疫情影响纷纷利好楼市的大趋势中,显得“特立独行”。

  对于政策出台的目的,海南省政府在上述发布会中也做了相关解释,其中一条就是“防止占用过多社会公共资源,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充分的空间要素保障”。

  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新时代下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新使命。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海南的收紧性调控对市场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但影响程度有限。政策提出本地户籍限购第3套房,但海南当地人大部分自建房;现房销售制度是针对“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而海南住宅土地存量比例较高。

  “但毕竟是升级调控,或许最近海南要出台相对大力度的红利政策,为了避免市场炒作而提前出台(楼市)政策。”张大伟称。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通知》以偏紧为导向,进一步体现了当前海南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以巩固“房住不炒”为出发点,购房市场的稳定为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提供好的环境。

  今年1月份海南省地方两会期间,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作该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是2020年海南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去年12月份召开的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式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透露,海南争取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实施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