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楼市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倪鹏飞:楼市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2020年01月01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

  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既要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也要看到我们有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未来,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一定会更加精彩。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楼市将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总体来看,在2019年基础上,2020年楼市将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年稳季变和持续分化”态势不会改变。

  首先,2020年楼市在没有重大政策转向的情况下,不会出现剧烈波动。当前,炒房利益机制未完全消除,金融机构仍然倾向将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同时,由于投资工具相对较少,居民资金缺乏出口,一些人仍将房产作为保值工具。从房地产市场走势、存在的问题,以及楼市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等因素来看,国家调控楼市的决心不会改变,2020年调控力度不会放松。未来,随着调控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其次,楼市将在个别时间段内出现起伏和波动。在个别月份,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增幅,但在一定时间段内也可能出现负增长。此外,房地产投资也可能继续保持延续多年的前高后低走势。一方面,楼市受外部环境冲击、自身供求关系变化以及预期变化调整,将处在波动之中。另一方面,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调控政策将根据楼市当期或未来可能的变化不断微调——市场上升到一定程度时,调控将会加码;市场下降到一定幅度时,调控将会有所放松。

  同时,从空间上看,城市之间将会持续分化。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2020年楼市上行压力将有所增加,价格、销售和投资增幅有所波动。但是,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楼市下行压力会进一步增强,库存可能再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一二线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特殊资源城市与四五线及以下城市、资源枯竭城市的经济和人口将持续分化。

  此外,从房地产市场风险来看,总体下降且风险可控。但同时也存在着楼市个别领域、环节、主体和区域风险放大的可能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轶辰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