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房子”系列成果荣获“世界人居奖”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土房子”系列成果荣获“世界人居奖”

2019年12月14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4日电 家住甘肃省会宁县马鞍桥村的村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用来盖土房子的夯锤被北京建筑大学教授穆钧带到了法国,而用夯锤夯出的土房子接连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奖”、香港绿色建筑议会“环保建筑大奖”、住建部“田园建筑优秀案例一等奖”等多个重要专业奖项,如今又摘得了最具权威性的人居类专业奖项“世界人居奖”。

  今天,记者从北京建筑大学获悉,该校教授穆钧领衔,蒋蔚、周铁钢等教师组成的团队历时多年完成的“现代生土营建研究与推广”系列成果获得“世界人居奖”铜奖。这是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诗平的项目之后,第三个获得该奖项的中国项目。

  生土材料是以原土中的黏粒取代水泥成分,形成黏粒、细砂、石子的骨料配比构成,通过含水率的控制和基于机械的强力夯击所带来的物理作用,使得干燥后形成的夯筑体的力学性能,以及耐水、防蛀、防潮等耐久性能够得到极大的提升。

  中国西部具有夯土建造传统的农村,多位于地震多发地带,加之人们对传统夯土民居抗震性能的普遍担忧,使得基于现代夯土技术的建筑结构体系研究至关重要。

  该团队自2011年起至今,他们针对在中国应用分布最为广泛的传统夯土建造技术,首次将现代生土材料优化理论引入中国乡村建设,并研发出一系列适合中国农村地区的现代生土房屋建造技术、设计方法及其相应的施工机具系统。多年来先后在全国多个省份完成200栋生土建筑的设计与建设。

  其中,以团队核心周铁钢教授开展的大量抗震研究成果为基础,经过试验显示,基于该结构体系下的新型夯土房屋,完全可以满足中国8度地震设防烈度的要求。同时,土房子具有可再生性,房屋拆除后生土材料可反复利用,甚至可作为肥料回归农田;加工过程低能耗、无污染,据测算其加工能耗和碳排放量分别为粘土砖和混凝土的3%和9%;基于生土基技术施工简易,造价低廉。

  据不完全统计,在团队的直接指导或间接影响下,近四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30余项诸如度假酒店、精品民宿、展览馆等基于生土应用的现代建筑设计项目,并且伴随着相关市场需求的产生,也涌现出越来越多开始从事生土施工的企业或团队。其中包括由穆钧团队设计并指导村民兴建完成的“马岔村民活动中心项目”、“万科西安大明宫楼盘景观工程”(2015年落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当代生土建筑的“洛阳二里头国家遗址博物馆项目”(建筑面积3万平米,2019年落成)以及“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生活馆项目”。

  就地取材、原料价格低廉、节能环保、保温保湿、可反复利用……穆钧说:“唯有回归本源初心,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建筑宝藏传承下去,留住我们的根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穆钧自攻读博士起便开始投身于乡村建设以及生土建筑领域的教学、研究与实践。2016年,穆钧被引进北京建筑大学,现为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学学科负责人,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现代生土营建研究科研团队”负责人。谈起“栖居梦想”,穆钧说,希望有一天,城市与乡村代表着两种相互平行且各富魅力的栖居模式。(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