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难过年,上市公司排队卖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没钱难过年,上市公司排队卖房

2019年12月14日 07:32   来源:钱江晚报   

  数源科技抛售10套商铺,海正药业也靠卖房冲起了业绩*ST海马共卖房401套,网友戏称造汽车的公司成了房产商

  

  今年发布卖房公告的上市公司(不完全统计)

  年难过,年年难过,年年过。临近年底,家底薄的上市公司又开始为年报业绩忙碌“创利”了。特别是一些业绩亏损的ST公司,近期挥泪甩卖房产的公司一家接着一家。

  昨天晚间,就有*ST游久发布关于公开挂牌出售部分房产的公告。

  而早些时候,浙江上市公司数源科技公告称,公司拟在杭州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出售的方式转让位于杭州市江干区丁桥景园北苑的10处商铺,转让价格以北京北方亚事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的评估值为依据,合计不低于5110万元,最终以杭州产权交易所挂牌成交价为准。

  浙江上市公司数源科技

  负债率高达63%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数源科技扣非后净利润仅为1094万元。虽然境况比*ST游久亏损要好很多,但从公司三季报看,数源科技很差钱:负债率高达6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914万元。

  在两周前,中房股份公告称,拟出售持有的新疆兵团大厦裙楼一层和三层的房产,交易总额1.33亿元,预计增加公司2019年营收1.27亿元,增加净利润5100万元左右。

  分析人士称,中房股份卖房实为保壳。财报数据显示,中房股份前三季度亏损超2173万元,而2018年亏损4200万元。

  中房股份是卖房保壳的老手。近几年,中房股份的业绩保持着赚一年、亏一年的节奏,而卖房成了中房股份保壳的重要法宝。

  比如2016年公司亏损4200万元,而2017年则通过卖掉两套房子,中房股份勉强扭亏,以盈利800多万元成功避免了被ST。2018年亏损之后,今年又故伎重演,开始专户冲业绩了。

  医药白马海正药业

  也靠卖房“冲业绩”

  最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一向以医药白马著称的海正药业竟然也要甩卖房产冲业绩了。

  因前些年过度扩张,海正药业陷入始料未及的困境,2018年亏损4.92亿元,今年则拼命“瘦身”,一方面是出让海正博锐等子公司的股权,另一方面是甩卖多处房产。

  目前,海正博锐出让控股权获得投资收益8.75亿元,处置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房产获得9226万元,转让杭州富阳鹿山街道江波街169号办公楼获得2.9亿元。

  12月11日海正药业的业绩爆雷,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3.17亿元。其中,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

  即便前面有了甩卖资产获得的巨额收益,但面对13亿多元的计提,公司2019年年报有可能出现亏损。

  *ST海马两次卖房共401套

  网友调侃卖房卖成房产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四季度以来,已经有近2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卖房公告,除了上述公司外,还有香梨股份、保变电气、云天化、昂立教育、中成股份、*ST中安、曙光股份、凯文教育、国发股份等。

  在这些卖房公告中,很多公司都是为了保壳,其中*ST海马还因卖房而成了“网红”,股民戏称,*ST海马卖房卖成了房产商。

  今年4月,*ST海马公告称,拟出售位于上海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口市的81套闲置房产。一个月后,*ST海马再次公告,拟出售海口市金盘工业开发区的269套住宅和15套商铺。两次下来合计卖房401套,处置金额3.34亿元,影响归母净利润1.7亿元。

  网友也因此表示:这哪是造汽车的公司,分明是一家房产商了。

  刘芫信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