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专家:不要误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专家:不要误读

2019年12月13日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双11”调整豪宅税标准之后,深圳“双12”再出楼市调控政策。刚刚,深圳官方确认:已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

  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介绍,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的相关规定,原因在于,该政策抑制了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的活跃度,长期看利于增加商品房供给,短期看不利于可售商务公寓销量。

  “这一政策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实际是政府对规划建设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供应结构的一种供给侧调整,不能误读为深圳楼市调控放松。”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深圳商务公寓取消只租不售

  11日,一份名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及商务公寓政策的报告》的文件已在网上流传。

  《报告》包括两部分,一是关于调整普通住房标准;二是关于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

  对于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报告》指出:“2019年10月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向市政府上报《深圳市房地产业建筑业2019 年四季度稳增长工作方案》,其中明确提出调整普通住房标准政策。原因在于:一是目前全国及深圳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出台该政策不会影响市场平稳运行,且符合国家减税降费精神;二是当前面临稳增长压力,该政策能够降低刚需购房成本,促进合理住房消费,活跃房地产市场;三是该政策前期已研究议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认为可以正式发布。”该政策已于11月11日发布并实施。

  《报告》指出,从市场表现看,调整普通住房标准起到了一二手房联动、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均显著增加的效果。11月1日-15日,新房、二手房成交面积分别比上月同期增长37%、81%,对市场活跃度和稳增长的拉动效应明显。

  对于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报告》显示,2018年7月31日“深四条”规定:开发商在各类新供应用地(含招拍挂、城市更新、征地返还用地等)上建设的商务公寓只租不售。取消2018年“深四条”中关于商务公寓“只租不售”的相关规定,原因在于该政策抑制了部分城市更新项目的活跃度,长期看不利于增加商品房供给,短期看不利于可售商务公寓销量。

  该政策实施后,据住建局监测市场反应,开发企业反映正面,但因该政策是相对长效的政策,对短期商品房销售虽然利好,但影响有限。

  或为促进存量物业销售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2019年11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均价报告》显示,深圳租金均价95.28元/平方米/月,居全国租金均价榜首,环比下降1.58%,深圳租金价格下半年持续下跌。

  报告指出,深圳租金价格趋于平稳,不太需要通过强制开发商做长租为租赁市场降温,深圳经过多年培育已形成包括长租公寓、城中村市场以及政府公租房在内的较为成熟的租赁体系,且价格趋于稳定,通过强制开发商只租不售持有商务公寓项目的调控效果已变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2018年7月,深圳出台了“深四条”,明确了各类开发商建设的商务公寓项目只租不售,和当时深圳政策骤然收紧的因素有关,该政策在当时较好地进行了管控,抑制了市场投机需求。

  “但类似政策在防范炒作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如影响了短期内此类项目的销售,所以也有必要进行放松,对于相关房企的项目去化和资金回笼等有积极意义。”严跃进表示。

  深圳中原地产监测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商务公寓的供应面积为133.51万平方米,相比2017年下降0.4%,为2014年之后商务公寓供应增速首次出现下降。2019年截至11月,深圳的商务公寓总供应面积达139.18万平方米,已超过去年全年供应水平。

  “原来公寓只租不售是为了控制工业、产业地块过多房地产化,但随着一些产能过剩或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迁出深圳,给未来产业发展腾出了一些空间,加上深圳近期出让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产业用地方面已有相当的保障。”李宇嘉表示。

  “深圳作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先行示范区,未来会吸引更多包括港澳在内的人来深圳居住创业,此时出台该政策也是为了吸引更多人来。”李宇嘉说。

  对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

  取消商务公寓“只租不售”对市场有何影响?

  “这一政策对深圳楼市的影响微乎其微,实际是政府对规划建设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供应结构的一种供给侧调整,不能误读为深圳楼市调控放松。”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接受媒体采访表示。

  “之前规定只租不售,是因为商务公寓炒作得比较厉害。去年”7·31“以来,新拿地的商务公寓项目很少。因此,这一政策对当前楼市影响是很小的。”王锋说。

  深圳一头部中介公司经纪人对中证君表示:“商务公寓这两年市场不太好,流通也不高,放开应该会稍微好点,不过对市场应该没多大影响,主要流通的还是住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