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房东”“黑中介”下连环套 制造租客“违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房东”“黑中介”下连环套 制造租客“违约”

2019年11月21日 17: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黑房东”“黑中介”下连环套 制造租客“违约”

  龙岗检方对一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提起公诉

  “地段良好、一室一厅、家电齐全、拎包入住、月租600”,网上的这条租房信息格外吸睛,大量租客联系中介看房。不料,缴纳“定金”竟是噩梦的开始。“黑房东”“黑中介”随后通过一系列欺骗、刁难、威胁等手段,刻意制造租客“违约”,从而克扣押金、租金。

  2018年末,龙岗警方发起代号为“清房”的专项行动,一举打掉这个恶势力犯罪团伙。近日,龙岗检方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等对该犯罪团伙的52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交“定金”后掉入“套路租”连环圈套

  “这套房子太火啦,很多人都想要,你想要的话先交600元定金。”龙岗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该犯罪团伙先在网上大肆发布广告,吸引租客致电详询,再故意制造“抢手”的假象促使租客交纳定金。这些被害租客大部分都是刚毕业的学生,或刚从外地来深的务工人员,社会经验不足,“他们手头上没什么钱,特别珍惜这几百元定金,这样就会一步步掉入该团伙的圈套。”

  签合同后一系列离谱的费用还等着被害人交,这样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就是想迫使被害人赶紧“违约”,以扣除被害人预先交纳的押金。如果想退租,租客需要提前15天书面通知“管理员”退房,否则先扣除半个月房租的押金,此外还要扣除卫生费、消毒费、排污费、设备折旧费等一系列费用,租客的押金基本所剩无几。

  据了解,该恶势力团伙2015年起就盘踞在龙岗一带,被害人往往因为害怕,很少选择报警。类似情况不断增多,于2018年引起了警方注意。2018年11月,龙岗警方经过5个月的深入调查,发起代号为“清房”的专项行动,一举打掉了该恶势力犯罪团伙,共抓获52名涉案嫌疑人。

  办案组历时半年理清恶势力犯罪事实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该犯罪团伙组织者王某在龙岗、宝安多地租下大量房屋并改装成公寓,做起“二房东”;随后拉上老家的亲朋好友,“培养”吴某、郭某等一批“骨干”,充当“管理员”,分工明确,共同“套路”租客。

  考虑到该“套路租”案犯罪嫌疑人众多、案情复杂,龙岗区检察院成立了办案组。为提高办案效率,办案组以发案地点将52名涉案被告人分成3批,每名检察官承办一批。“这样有利于理清不同地点间被告人运营管理模式的异同,全方位掌握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承办检察官称,“犯罪嫌疑人再多,也要一个个去提审;被害人的笔录再厚,也需要一份份来查阅。”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接手这么大的案件还是有压力的,要把案子办好、办专、办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办案组在办案时限内还原事实真相,梳理案卷材料,整理好的案卷一共有87卷,足有半人高。

  严重影响房屋租赁市场秩序

  检察官认为,以王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诱骗租客交纳定金,再以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迫租客签订合同,又以收取各种费用制造租客“违约”进而扣留押金的行为,严重侵害了被害人的权益,对房屋租赁行业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扰乱了房屋租赁市场秩序。

  “很多被害人怀揣着梦想来到深圳打拼,初来乍到就遇到这群恶势力,这个团伙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深圳的形象。”承办检察官坦言,从2015年到案发,警方接到涉及该组织的报警记录有300多条,市房屋租赁行业协会收到相关投诉线索电话每天达50个,更有不少网民上网控诉,社会影响不可忽视。

  此外,龙岗检方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出租屋管理,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的宜居环境。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李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