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0城房价涨幅收窄 购房者预期趋于看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70城房价涨幅收窄 购房者预期趋于看平

2019年08月15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5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9年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有6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6月为63城,上涨城市平均涨幅0.7%,环比涨幅收窄0.05个百分点,平顶山环比涨幅1.6%领跑。二手住宅方面,上涨城市数量为48个,比上月相比增加3个城市,上涨城市平均涨幅为0.65%,涨幅环比扩大0.07个百分点。

  20城二手房价格环比连续俩月出现下跌

  具体来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上涨0.6%和0.3%,深圳持平,上海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上月为持平。其中: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4%和0.7%,北京下降0.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上涨0.7%,涨幅均与上月相同。值得注意的是,二手房环比价格连续两个月出现20个城市下跌。

  据中原地产统计,新建住宅有26个城市环比上涨幅度放大,其中典型的主要有南京、赣州、金华、牡丹江。37个城市涨幅放缓,其中主要有洛阳、长春、呼和浩特、石家庄。二手房住宅中,36个城市环比涨幅放大,主要有锦州、厦门、太原、合肥。28个城市上涨放缓,分别是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南充、徐州。

  与6月相比,继续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主要有洛阳、无锡、包头、大理、西安等城市。二手房上涨明显的有呼和浩特、唐山、秦皇岛等城市,涨幅明显放缓。

  分析:涨幅收窄趋于稳定 三季度成交量趋集中

  如何解读7月房价数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咨询多位分析师意见。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70城房价指数呈现明显的“城市分化、预期稳定”态势,不同城市之间的分化愈加明显,购房者对未来预期趋于看平,从58安居客的购房者信心指数来看,7月环比下滑1.5%,认为政府会继续出台政策抑制房价上涨的比例超过53%。

  其中,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稳中有升,显示出一线城市的楼市依然保持了相对“小恒温”,一线城市的楼市稳定性在全国表现得最为明显,和长期从严调控以及限价等政策有着直接关系。二线城市的涨幅小幅回落,和二线城市的调控“闸门”拧紧有着直接关系,延缓了市场成交的节奏。从近两个月市场的政策来看,以调控从紧,调控面扩大为主,苏州加码调控直接扩大了限售的范围、洛阳重申限价、呼和浩特开启行业规范自查、宁波规范商品房销售等政策也是拧紧了调控“闸门”。三线城市的涨幅大幅回落,一方面和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则和整体购房需求量不断减少有着密切关系,不少城市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对涨幅回落起到较大下拉作用。

  通过70城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跌城市数量来看,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国仕英认为,7月上涨城市数量虽继续减少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近期在政策调控影响下,新房市场上涨城市数量及涨幅均有所回落,值得注意的是,7月城市最高涨幅均不超2%,可见在政策严控下,房价涨幅收窄趋于稳定。近期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受政策调控加码及房贷利率上调等因素影响,市场活跃度降低,价格回落。随着近期调控升级及信贷政策收紧,二手房市场进入相对平稳阶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7月份市场数据看,房价涨幅基本平稳,市场淡季非常明显,不论是环比还是同比,6-7月70大城市房价数据出现了全面涨幅继续回落。叠加8月是市场的惯例淡季,预计房价下调城市将继续明显增加。

  张波预计,三季度成交量集中化趋势更为明显,从成交的趋势来看,热点恒热的现象愈加明显,例如一线城市的热点区域,限价造成一二手房严重倒挂的成都、杭州等城市,供需两旺的核心二线城市包括宁波、武汉、苏州、郑州等依然是成交热点。但部分城市的热销并不能带动整体销量的下滑,在以三四线为主的降温带动下,整体成交量呈现减少态势。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