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地产如何规划落地?华采堂给出破题思路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养地产如何规划落地?华采堂给出破题思路

2019年07月15日 16:20   来源:北国网   

  随着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国家越来越重视老年群体,各路政策纷纷出台,推动“健康中国”的战略。而房地产开发方面,正面临着增量房为主转到存量房的时代,地产商急需寻求新的发展方向,适逢“地产+”概念兴起,康养+地产的全新模式应运而生。

  保利万科等诸多房地产商都开启了转型之路,展开多元化布局,研究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启动了养老公寓、度假型旅游等产品的试点。去年春季的北京房交会上,以康养为招牌的云南贵州等地房源占据交易量的半壁江山。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80多家地产开发企业和大量的外资企业布局中国养老地产,养老地产争议锐不可当的势头发展。

  但个别开发商仅仅把“康养”当作一个噱头,打着迎合政策的名义,去拿地盖楼,实际上并没有让“康养”落地,这让不少人对康养地产产生了质疑,怀疑这不过又是一个圈钱的投资陷阱。

  在康养地产应该何去何从的迷雾中,国内一线文旅规划设计机构南派华采堂已开始尝试一条新的思路。南派华采堂创新性地把康养、地产、文旅有机地融合起来,开辟了一条康养旅游的新道路。无论是短暂的逃离烦恼,还是长久的安居养老,在南派华采堂给出的美好蓝图中,这样的美好生活都不再遥远。

  那么何为康养旅游呢?今年1月份国家旅游局颁布的《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将康养旅游界定为“通过养颜健体、营养膳食、修心养性、关爱环境等各种手段,使人在身体、心智和精神上都能达到自然和谐的优良状态的各种旅游活动的总和。”

  “无论如何定义,最迫切的问题还是要让康养主题落地”,南派华采堂的一名资深文旅规划师表示,“首先是选址,必须依托于有山有水的自然生态环境;其次,配套资源的完善相当重要,相关医疗资源可以说是康养度假区的灵魂所在;再次,还有后期的物业服务必须要跟上;最后,养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也是不可或缺的,既然要做文旅,只有做出文化特色才能让项目具有竞争力。”

  南派华采堂目前已落地设计了不少康养度假区项目,理想中的蓝图正一点一点走向现实。医疗资源在各个山水福地聚集,居民们享受着更加便利和完善的配套设施,文旅的发展推动着经济的腾飞,各种业态以“康养”为核心多元化发展,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生态、生活、健康合而为一。当康养地产真正落地,人们才发现那正是世外桃源的模样。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