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打造良性运营生态链条,严把房屋空气质量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蛋壳公寓:打造良性运营生态链条,严把房屋空气质量关

2019年06月19日 09:32   来源:北国网   

  长租公寓通过标准化的房屋精装修,以一种全新的租房形式出现在市场上,立刻成为租客追捧的对象。对于在大城市务工的年轻人来说,租房一直是一个难题。房租价格高、中介跑路、真假合同、虚假房源等问题层出不穷。长租公寓的兴起,让很多饱受黑中介、黑房东困扰的租客有了新的租房选择。

  同时,国家在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租购并举”的实施更是让长租公寓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风口”。在国家主张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背景下,长租公寓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

  长租公寓遭遇“甲醛房”危机

  然而,一片大好形势之下,长租公寓却爆出了“甲醛房”问题。多名业内人士指出,长租市场屡现“甲醛房”,业内企业不成熟是主因。虽然多家长租公寓企业规模扩张迅速,但是相关的管理制度却没有跟上。同时,租赁产业的利润很薄,在控制成本方面,很多房源刚装修好就会挂牌出租,通风时间几乎忽略不计。而装修时能省则省,使用不符合环保标准的材料也直接影响房屋内的空气质量。

  由于在目前出台的一些规定中,尚未有关出租房空气质量方面的硬性规定,因此,长租公寓企业在房屋空气净化和健康保障方面缺乏监督,只能依靠“良心”,很多企业根本没有租客健康方面的评估,在没有任何约束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对甲醛超标的问题视而不见。

  在行业乱象中,能够坚守初心的企业并不多,蛋壳公寓则是其中的一个。据悉,蛋壳公寓从成立之日起,一直秉持“客户第一”的价值观,首先保证的就是租客的居住安全,高度重视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各类出租房源质量安全问题。

  房屋空气质量管控,蛋壳公寓做得很到位

  行业人士了解到,蛋壳公寓打造了一条良性运营生态链条。从房屋产品研发,供应商管理,原材料升级,施工工艺管控,新风方案引入,空气检测治理,房屋空置通风等全方位进行房屋品质管控、升级和迭代。同时与国内国际行业权威专家机构展开深度合作。

  从房屋装修环节开始成立之初使用E1标准板材,2018年10月升级使用对标欧标的“E0”等级的家具板材,采用甲醛未检出的石塑地板替换复合地板,蛋壳公寓针对板材的源头(板材压贴厂,例如露水河、大亚等)进行质量管控,定期送检SGS等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

  在使用辅材时,蛋壳公寓一律使用未检测出甲醛的“立邦”定制乳胶漆。自成立以来采用符合国标环保E1等级的复合地板,但蛋壳公寓提高自我要求,将复合木地板升级为更安全的石塑地板(甲醛未检出)。

  装修完成之后,蛋壳公寓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根据相关人员介绍,蛋壳公寓坚持对房间进行深度保洁、放置活性炭、开窗通风等处理,同时使用行业公认且有效的两款万元级别的健全检测仪对新装修的房屋进行甲醛状态检测,在具有CMA认证资质的第三方空气质量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后,才将房屋对外出租。

  打造“放心房” 蛋壳公寓争做绿色公寓先行者

  尽管蛋壳公寓的“放心房”令人称道,但是业内专家表示,仅靠企业“自觉经营”,无法从根本上杜绝甲醛房。要完全解决甲醛房的问题,一方面要从源头控制,规范制造企业在生产胶合板、纤维板等装修板材时,不使用含有甲醛成分的胶水和黏合剂;另一方面要制订长租公寓企业的行业标准,坚决不允许“低成本装修、快速入住”的经营行为出现。

  近期,蛋壳公寓联手环保部CEC将共同制定首个长租公寓行业室内空气质量企业标准,以室内空气质量研究为切入点,在公寓环境质量认证、供应链管控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这是蛋壳公寓深耕空气质量领域的重要举措,通过共同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标准,力求成为行业标杆,引领整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绿色公寓的先行者。

  可以预见的是,在长租市场备受社会重视的今天,长租公寓行业将会在政策的指导下越来越规范。作为长租公寓的领跑品牌,业内专家预计,未来,蛋壳公寓将继续秉承“让年轻人有尊严的在城市中生活”的初心,引领行业在政策落地之前,就环境治理、空气安全管控领域形成标准规范。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