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民宿行业修订标准将于近期公布 拟新增退出机制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旅游民宿行业修订标准将于近期公布 拟新增退出机制

2019年05月09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民宿,是不是“升级版”的农家乐?民宿行业如今正经历着一个爆发式增长的周期,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体验这种“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的民宿生活,但与此同时,有关民宿行业在价格、服务以及安全等方面的各种争议也从未停止。

  昨天,记者从2019北京精品民宿发展论坛暨门头沟区民宿项目推介会上了解到,旅游民宿行业标准正在进行修订,并将于近期公布。修订后的标准中将新增旅游民宿评定退出机制,这也意味着,如果民宿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事件,或者发生重大投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都会被取消星级。

  市场

  特色民宿一房难求 至少提前一个半月预订

  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共有星级民俗村240个、民俗户7783户;乡村精品民宿300余家。“当前发展乡村民宿热情高涨,民宿规模也在急剧扩大。”北京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会长张敬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房间单价在500元以上、有一定小资情怀的精品民宿就有大约200家,怀柔、密云、延庆在民宿领域占有明显优势。

  “今年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期间,乡村民宿更是热度飙升,很多精品民宿、特色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有的民宿预订至少需要提前45天。”张敬东说,随着乡村民宿业态的不断演化和升级,也催生了乡村民宿设计、建设、融资、预订网络等多种服务业态,促进了健康疗养、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多种产业发展,并成为了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重要途径。

  位于门头沟黄岭西村的“有关精品民宿”,虽然开业只有半年多,目前只有4座独立院落,但因为地处爨柏景区内,设计感极强,居住体验、餐饮质量和服务水平方面表现惊艳,半年营业额就达到了70余万元,并成为众多民宿预订平台上的明星产品,周末房间甚至需要提前一个半月预订。

  乱象

  只是“看上去很美” 价格虚高服务不匹配

  在精品特色民宿一房难求的同时,部分低素质民宿却成了游客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其中价格虚高、服务与质量不匹配以及安全隐患等成为游客投诉热点。

  精美的房间图片、旖旎的景区风光、宾至如归的服务介绍……网络预订平台上,几乎每一套民宿的介绍都“看起来很美”,但现实有时却很“残酷”。“之前在网上选择了一家民宿,结果入住以后发现,环境脏乱差,桌上地板上全是灰,洗澡5分钟就没热水了,床单上还有一大块污渍”,网友千千在某网络民宿预订平台上吐槽:“民宿老板还不承认这些问题,并拒绝退回房费,本来开心的一趟旅程,简直就变成了噩梦。”

  根据某旅游网站的调查,卫生和安全是困扰民宿游客的首要问题,六成以上的消费者担心民宿的卫生状况。对于目前民宿行业存在的乱象,参与此次旅游民宿行业标准修订的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杨彦锋表示,与“千房一面”、提供标准化服务的酒店不同,民宿满足了消费者对个性化住宿体验的需求,游客对“非标准化”的青睐,也正是民宿经济迅速火热的重要原因。“但这个‘非标准化’是一个相对概念,涉及安全、私密、卫生等方面的基本住宿标准是应该必须严格做到的,这些在2017年首个旅游民宿的行业标准中都有详细规定。”杨彦锋说,比如在卫生服务方面,标准要求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公用物品应一客一消毒;客房卫生间应有防潮通风措施,每天全面清理一次等。

  不过杨彦锋也坦承,旅游民宿行业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不是强制性规定,因此效力有限,“但我们仍希望通过这次的行业标准修订,将标准的条款制定得更具体,并提升其可操作性,以方便行业主管部门能够对标制定和实施针对民宿行业的管理意见与办法,促进这一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监管

  有进有出动态管理 民宿评定拟增退出机制

  提到此次旅游民宿行业标准的修订,杨彦锋首先就公众比较困惑的民宿定义进行了解释:“经常有人问我,民宿与农家乐的区别是什么?其实在2017年公布的旅游民宿行业标准中就回答了这个问题,包括旅游民宿的定义、评价原则、基本要求、管理规范和等级划分条件。”杨彦锋举例说,比如明确规定民宿是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民宿的建筑规模应该在800平方米以下、4层楼以下以及14个房间以下等。因此业内普遍认为,民宿是介于传统“农家乐”与旅馆业之间、并具有特色文化体验的住宿餐饮业新型业态。

  杨彦锋透露说,此前的标准中,民宿等级划分较为粗犷,分为金宿级和银宿级。同时对于这两个等级的评价也缺乏相应量化的指标。正在修订中的行业标准中计划将民宿等级划分为3个等级:比如3星级为入门级、4星级为品质提升型、5星级为引领标杆型,而且在保障品质的基础上,对特色、文化、民宿主人的引领示范等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民宿周边应有较多地方非遗、风俗、生产生活方式等活动体验点,民宿主人应参与接待,邻里关系融洽等;此外在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也有要求,比如强调社区参与,鼓励民宿对当地非遗、民俗传承的保护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比如利用地方资源开发文创商品,与当地居民或村民有良好互动等。

  尤为重要的是,此次修订的标准中还提出,对民宿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卫生、安全和消防方面的要求,将新增旅游民宿评定的退出机制。民宿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事件,或者发生重大投诉,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其他事件,甚至日常运营管理达不到或不符合相应星级标准要求,都会被取消星级。

  补白

  门头沟推出全市首个精品民宿发展政策包

  门头沟区副区长庆兆珅在昨天的论坛上透露,该区将设立8亿元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在全市16区中推出首个针对精品民宿发展的政策服务包,通过贷款利息补贴、担保补贴等扶持政策,撬动社会资源资本,引入全国、全市优秀民宿企业及银行、担保公司,聚力打造精品民宿。

  根据昨天发布的《门头沟区精品民宿政策》,门头沟将重点打造“主题田园综合体”和“绿色民宿产品加工厂”两大概念,对探索打造“主题田园综合体”的企业择优增补,构建山地户外运动主题民宿和山水民宿艺术群。此外,政策期望通过区域试点,自我培育并逐步向外输出民宿设计、业务技能培训、智能管理、绿建、人才智力、金融服务等标准化精品民宿“配件”,构建有品牌效应的民宿衍生产品加工厂。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