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增收不增利 未来还得靠科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流业增收不增利 未来还得靠科技

2019年04月16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张露、张忠安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张露、张忠安

  “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元,这已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内部信中如是说。整个物流行业到底如何?昨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物流上市公司数据发现,近几年,快递业务量不断增加,营业收入维持较高增速,但成本也快速攀升,使得毛利率持续下降,导致部分公司的盈利能力承压,例如顺丰控股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就同比下降4.57%。专家表示,科技驱动发展、提质降本增效是快递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京东近日被爆出将取消旗下快递员底薪模式,以及调低快递员公积金,从12%降到7%;同时将增加快递收件任务,揽件将计入绩效,直接影响工资收入,意味着在将来快递员的收入将全部取决于绩效。

  15日凌晨,刘强东向全体京东配送员发内部信。刘强东在信中表示,公司绝对不取消配送员的五险一金,仅调低了公积金比例,但还是坚持在平均中位数比例左右。

  刘强东在信中交底: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元,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这还不包括内部结算盈余(京东零售的内部订单),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元。核心原因就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刘强东表示,公司取消配送员底薪是为了让京东物流生存下去,取消底薪但是大幅提高揽件提成。而提高揽件只能靠配送员,没有别的办法。

  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看,近几年,虽然快递业务量不断增加,营业收入维持较高的增速,但成本却快速攀升,毛利率持续下降,导致部分公司的盈利能力承压。

  物流企业多项成本上升

  顺丰控股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其中,新业务收入达171.8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93%,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3.71%上升至18.90%。不过,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之下,净利润增幅明显偏弱,去年顺丰控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56亿元,同比下降4.57%;扣非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下降5.92%。

  记者对比发现,“增收不增利”已经是不少物流企业面临的现实,背后是营业成本的提升以及毛利率下滑。

  在成本方面,顺丰控股在年报中表示,传统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而人力成本存在一定的上升。根据年报,顺丰控股2018年职工薪酬为120.08亿元,占营业成本的16.09%,金额相比2017年增加了17.85%。申通快递2018年有偿派送成本也同比增长了36.72%。该项成本占了该公司营业成本的60.49%,比2017年大幅提高23.78个百分点。

  同时,物流公司外包业务成本也大幅提升。顺丰控股外包成本从2017年的278.6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395.63亿元,增幅高达41.98%。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外包成本占整个营业成本的53%,同比提升4.03个百分点。

  另外,场地租赁成本同比增速也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申通快递年报显示,该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好于顺丰控股,去年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约51.12亿件,同比增长约31.13%;营业收入170.13亿元同比增长34.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49亿元,同比增长37.73%。不过,该公司租金成本涨幅较大。数据显示,2017年申通快递管理费用中的租金为950.89万元,到2018年增长到1676.29万元,虽然金额并不大,但增幅却高达76.29%。

  部分企业毛利率下降

  在毛利率方面,记者对比发现,近几年物流公司该项指标持续走低。申通快递毛利率2016年19.85%,2017年下降到18.45%,2018年进一步下降到16.24%。顺丰控股去年毛利率为17.92%相比2017年下降了2.15个百分点。皖江物流毛利率同期从16.92%下降到9.91%。中储股份2018年毛利率更是低至3.37%。

  行业竞争加剧 企业纷纷寻求新的盈利点

  快递企业的竞争加剧,对手不乏来自其他行业的龙头企业。今年3月26日,微信发布消息称,微信正式上线物流助手接口并对外开放。业内人士表示,此番微信开通物流端口,在上游集合商家货源,在中游集合各大物流公司,在下游集合消费者,即可打通物流环节,为未来搭建物流数据网络、进一步发展线下零售铺路。此前顺丰跟菜鸟正是因为数据问题引发矛盾。

  快递企业纷纷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从2018年开始,京东物流开始增加揽件业务,发力C端业务,也更近快递公司发展模式了。

  如今,小件快递增速放缓、竞争激烈、市场份额持续向龙头企业集中。“难啃”的大件物流也成为快递物流企业争抢的新战地。安能、韵达、中通、百世、京东物流、日日顺物流等物流企业逐渐发力。

  2018年,“德邦物流”正式更名为“德邦快递”,推出大件快递。据德邦股份发布2018年度显示,快递业务的营收首次反超快运。

  专家:科技驱动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目前,国内快递业一则已进入成本临界点,人口等廉价成本的红利期已结束,粗放规模效益也在被削薄;二则,面对数字化物流服务和供应链服务等增量需求,传统快递服务能力还捉襟见肘。这些是导致净利增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快递物流市场一则正在向IoT时代的智能物流换道,科技驱动发展、提质降本增效,进而实现更大空间的增利,二则,从以仓配运为主短链条“快递”,向联动供应链上下游的、敏捷高效的“快链”服务延伸。新竞赛刚刚开始,而且这场竞赛中国快递企业比欧美企业更具变革发展、市场需求等优势,因此头部快递企业需要战略投资者的长期加持。

  今年,如风达等中小物流公司被曝停摆。杨达卿建议,中小快递或在细分市场打造专业长“矛”,构建小而专的核心竞争力,以此可捅破头部企业可能的卡位;或者积极做头部企业或平台企业的区域或细分市场基石,成为头部企业的生态共同体。“快递头部企业或平台企业仍需要并购整合,加速资源积聚,推进快递市场走向有序竞争,淘汰落后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积极推进换道数字化物流,并就B端客户积极向供应链服务拓展,迎接产业互联网时代的新物流竞争。”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