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宅地供应大年 市区地供应增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宅地供应大年 市区地供应增加

2019年03月30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广州市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下简称《计划》),其中涉及205宗商住商服用地,总用地面积约925万平方米,较《2018年供地计划》总面积增加3.1%,为近四年供地计划第二高位,仅次于2017年计划供应量。根据《计划》显示,2019年将供应117宗,共计约667万平方米商住(含住)用地,剔除回迁、安置房后剩余96宗共计约578万平方米用地。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白帆 (署名除外)

  亮点1:“干货”地块多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今年安置房面积占比减少,实际可推出市场的“干货”地块比重增加,为今年商住用地供应的一大特色。在578万平方米非安置房商住用地中,涵盖已签约旧村(厂)改造、可进行公开“招拍挂”以及租赁住房用地三大类用地。已签约改造旧村(厂)部分共16宗合计约82万平方米,租赁住房用地8宗,合计约17万平方米。预计剩余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用地72宗共计约479万平方米,较去年计划增加34%。

  亮点2:中心区供地增加

  去年计划供应的“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不再被提及,同时今年租赁住房用地供应量比去年增加13万平方米,将承担人才公寓、保障安居房等多种功能。如果仅计算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72宗共计约479万平方米用地可以发现, 白云区今年居然成为可供应挂牌地块最多的区域,番禺、南沙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三位,上述三区较去年均有明显增加;增城、黄埔两区供应面积较去年减少。

  白云、番禺、南沙成宅地担当

  越秀:将有两宅地推出 越秀南地块亮眼

  在近日公布的《广州市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越秀区罕有的出现两宗宅地。不过,仔细研究可发现,其中一块位于广九大马路以东、白云路以北仅2000多平方米的蚊地,已在去年的供地计划中出现过,为烂尾项目“白云路邮政综合楼”所在地,用地性质为商务服务业、商务兼容二类居住用地。时隔一年,记者在现场见到,该项目仍是老样子,但周围墙壁则种满了绿植,让春光下这座约5层楼高的烂尾楼并不突兀。地块距离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站仅需步行约5分钟,楼下则有公交车站点,交通相当便利。同时出现在今年供地计划中还有一块越秀南宅地,总用地面积8470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一块纯粹的住宅用地。有分析指出,该地块预计在越秀南客运站一带。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之前曾多次传出越秀南客运站将来搬迁至广州东站汽车客运站的消息,但目前该客运站还在正常售票运作中。(陈白帆)

  荔湾:老荔湾南岸路推宅地

  广钢新城断档两年再现

  荔湾区今年则预计推出35宗地块,预计包含16宗宅地、9宗商服用地和10宗工业用地。从供地计划表中可见,不少宅地性质为村镇居住用地,商住地则主要集中在广钢新城、新隆沙和大坦沙岛。荔湾老片区则有望在南岸路一带推出冷冻厂地块,用地性质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金融用地,总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广钢新城今年预计推出两块宅地,分别是AF040225-A和AF040225-B,其中AF040225-B将在4月1日进行竞价,这也是断档2年后,广钢新城的首宗出让宅地。

  记者近日在广钢新城现场看到,该地块所在片区位于广钢新城东南部,周围在售项目主要有保利碧桂园·公园大道、保利和光晨樾和葛洲坝·紫郡府等。作为白鹅潭金融区起步地块,荔湾的新隆沙片区已基本拆迁完毕,规划将打造中西合璧、展现城市变迁的花园式滨水长廊。片区附近有地铁1号线芳村站,且一线临江地理位置优越,周围有立白中心、酒吧街、信义会馆等标志性建筑。

  根据今年的供地计划,新隆沙片区有望推出至少1宗二类居住用地以及4宗商业商务设施混合用地,每宗总用地面积主要在7000~1.5万平方米之间。大坦沙岛被列入供地计划中的宅地则主要是更新改造项目中的村镇建设用地,涵盖村庄建设用地和二类居住用地。龙溪大道附近以及花地河片区,今年还将推出多宗一类工业用地。(陈白帆)

  天河:宅地多为去年出现过的旧面孔

  一向寸土寸金的天河区,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土地供应明显增加。计划供地11.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达52%。除了已出让的黄埔大道东646号地块外,汇景新城、奥体板块仍有4宗用地计划出让。不过,汇景新城、奥体中心环城高速以西广园快速路以南的奥体新城TH-ATXC-04地块、圃兴路以西、黄村西路以北地块均在2018年天河供地计划中出现过。

  其中,汇景新城E3AT050747地块计容建筑面积131242平方米,是天河今年将出让的宅地中规模最大的一块。地块位于沈海高速广州支线以南,广园快速路以北,华南快速干线以东,西接科韵路。地块西南边为汇景新城。目前周边项目主要是汇景新城,在售一手项目珠江东境距离地块也不算太远。地块周边有一家驾校,最近的公交站点是汇景新城东总站,由于周边快速路环绕,出行不算便利,公共交通配套稍欠缺。尽管挨着大盘汇景新城,不过从地块布局来看,想享受汇景新城的配套并不太容易,所以目前地块周边整体配套稍显不足。(刘丽琴)

  海珠:市区地铁口罕有靓地上市

  除了琶洲西区的三块商务用地外,海珠宅地供应表上有广轻机地块、南洲名苑三期用地。广轻机地块去年也曾经上过供地表,该地块位于石岗路金融街项目旁,具有一线临江的景观。今年出现南洲名苑三期用地,该地块位于南洲路和东晓南路交界处的西北侧,与地铁2号线和广佛线的交汇站南洲站A口相对。东晓南路东侧则有D口,可以想见如果这个地块不是空置,相信未来也是地铁上盖。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海珠这两块宅地都是区域内紧俏的供应,尤其是南洲路地块,该区域已多年未有土地上市,若成功拍出,可以为区域提供刚需和改善型的新房,为周边换房客提供更多选择。

  南洲名苑是南洲路小区的指标二手楼盘,一手房销售期在1997~2000年之间。该小区有楼梯楼和电梯楼两种产品,价格在“4字头”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南洲名苑大门与三期用地邻近,小高层电梯楼的东向单位景观即为东侧的三期用地。该用地目前有围板围住,周边一些挨着其他楼盘的道路则作为临时停车场。让人奇怪的是在面向东晓路的一段围板打上“嘉达集团”旗下某个楼盘的广告。根据记者查询该集团的官网发现,该集团在住宅开发的楼盘名单上的确写上“南洲新苑”的名字,描述的占地面积与南洲名苑三期用地相近。据记者了解,南洲名苑开发商为白云一建,嘉达集团为何把三期用地列为该集团的开发项目,不得而知。如今该地块被放上供地表,相信也是因为长期闲置而被政府收回。   (李凤荷)

  白云:出乎意料成为供地数量最多的区

  根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的统计,今年白云区仅计算可进行公开招拍挂的72宗共计479万平方米用地, 白云区“出乎意料”成为可供应挂牌地块最多的区域。除了有居住用地、商服用地和工业用地外,还有租赁住房用地。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分析指出,白云区一改过去主要依赖“三旧改造”提供地块的方式,转而集中以石井、江高-人和两大外围板块供地。其中石井片区预计供应7宗累计80万平方米用地,占全区供地量的73%;江高-人和供应8宗累计约23万平方米用地,占全区总量的21%。但需要留意的是,江高-人和板块中的14万平方米用地为广州航空产业基地一期用地,预计以定向企业拿地,定向出售人群的方式挂牌出让。相比之下,石井板块出让地条件将相对简单。因此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认为,石井一带极有可能成为白云区日后主要供应可售住宅的板块,被列入供地计划中的鸦岗、石井新城、8号线北延段亭岗站周边均有多宗大面积用地计划供应,随着地铁、公共交通情况改善,加上白云湖产业规划落地推进,白云西未来将具备成为市中心产住新城的潜力。另一方面,白云区供地重心往西、北部“迁移”,则意味着新市、嘉禾望岗、同和等传统优质板块住宅“买少见少”;过去两年,三元里、黄石路一带仍有个别小面积地块出让,而在今年的供地计划中,属于白云区传统板块的用地仅第三煤矿地块(黄石路)一宗。记者了解到,该地块去年曾经挂牌推出,后来因故中止,今年再次出现在供地计划列表中,具体出让时间还未确定。

  在今年供地计划中,白云区还出现了租赁住房用地。据了解,去年钟落潭镇长腰岭村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项目控规优化公告已出台,从近日出台供地计划看,该地块名称为广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总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未来从该租赁住房项目到达最近的地铁14号线钟落潭站预计驾车时间仅需10分钟左右。(陈白帆)

  黄埔:住宅供应将以旧改项目释出为主

  东部的另一个供应主力黄埔区,今年计划可挂牌供地量为17.3万平方米,同比下跌35%。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黄埔计划挂牌供地量便出现明显下降,2018年对比2017年下跌14%,已出现“两连跌”。不过,另一方面,2019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公布黄埔已签约旧村(厂)地块多达9宗,总面积达61万平方米。而东风化工地块、黄埔化工地块在去年黄埔供地计划中就出现了。可见,未来黄埔住宅产品供应将以旧改项目释出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商业地供应中,黄埔临港经济区预计可挂牌6宗共计20.7万平方米用地,预计该板块用地出让将会成为2019年中心区一大焦点。       (刘丽琴)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