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遭万科等22家投资方集体撤资 贝壳找房或接替链家上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链家遭万科等22家投资方集体撤资 贝壳找房或接替链家上市

2019年03月26日 07: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3月25日,链家旗下的贝壳找房启动了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与此同时,据天眼查消息,3月20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发生了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变化。有22家投资方从链家撤出投资。

  资方为何集中撤资?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链家方面,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贝壳找房回应称,“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同时,贝壳找房已经启动D轮融资,截至目前,D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链家发生多项变更

  据天眼查消息,3月20日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发生注册资本、投资人和管理层变化,万科、新希望、华兴资本、腾讯、高瓴资本、百度、执一资本等22家投资方从链家撤出投资。

  本次变更后,链家注册资本由2054.0213万元减少为1355.817万元,而此前持有链家49.41%股份的创始人左晖,变更后持股增至58.9%,企业类型由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更为自然人投资或控股。

  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变动,外界纷纷质疑,链家经营是否出了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联系到链家方面,截至发稿前没有得到回复。

  天眼查显示,成立于2001年的链家,共经历过8轮融资。

  2016年4月,链家发起B轮融资,募集资金达64亿元,领投方为华兴资本旗下的华晟资本,百度和腾讯同时成为战略投资方。本轮融资链家出让的股份比例为15-20%。据此测算,链家的估值在300-400亿元之间。

  财经评论员肖磊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这个变更来看,应该是投资方之间形成了共识,有可能会把投资方在链家的利益,平移到贝壳上面,也说明整体上链家上市的可能性已经降低,大部分资源已经导入贝壳,不能说对链家不看好,而是对贝壳比较看好的结果,所以链家最终的命运,有可能依然维持自己线下的优势,但已经缺乏竞争力了,可以看成是一个贝壳找房优质入驻商及线下渠道。

  腾讯领投8亿美元

  与此同时,3月25日,链家旗下的贝壳找房D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在业内人士看来,链家、贝壳找房的一系列动作,与谋划已久的上市有关。

  贝壳找房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涵盖二手房、新房、租房、装修等众多类目。截至2019年3月1日,贝壳找房已成功进驻全国97个城市和地区,连接1.95万家门店和近17万经纪人,入驻平台的新经纪品牌超过126个。

  贝壳找房接替链家上市还有多远?肖磊指出,如果从目前的融资情况看,贝壳找房很有可能已经在谋划上市的问题,接替链家上市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但什么时候具体能上市还不好说,因为贝壳找房上线时间并不长,缺乏一定周期内的数据,还需要运营一段时间来提供相关财务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