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八成“大棚房”问题完成整改 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八成“大棚房”问题完成整改 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

2019年03月1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乔金亮从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获悉:“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地经过多轮深入反复排查,摸清了“大棚房”问题底数,截至3月17日,全国共排查发现“大棚房”问题16.8万个左右,涉及占用耕地13万亩。目前整改工作在各地已全面铺开,率先拆除与农业无关的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别墅等违法违规建筑。截至3月17日,排查发现的“大棚房”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八成。

  “大棚房”问题是指一些地方的工商企业和个人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建设“私家庄园”、别墅、休闲度假设施、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的违法违规行为。其本质是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改变农业生产功能,触碰“农地姓农”这条底线,直接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从去年9月份开始,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会同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个部门和单位成立专项行动协调推进小组,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理整治行动,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督促指导各地进行全面清理整治。

  据悉,距专项行动结束还有最后半个月。各地工作进展还不平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