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70城房价:广州继续领跑北上深 一线城市二手房止跌回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70城房价:广州继续领跑北上深 一线城市二手房止跌回升

2019年03月15日 10: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整体来看,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定,广州继续领跑一线城市,厦门止跌。

  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3%,最低为下降0.1%。

  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0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24.2%,最低为下降0%。

  一线城市:上海2月新房回暖,广州继续领跑一线

  一线城市里,上海2月新房回暖,广州继续领跑一线。据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下降0.2%,上海和广州分别上涨0.3%和1.1%,深圳持平。

  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中止四个月环比不涨势头,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北京和深圳分别上涨0.2%和0.5%,上海和广州分别下降0.1%和0.2%。

  同比来看,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1%,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二三线城市:厦门止跌,西安同比涨幅较大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连续三个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相同。

  其中,厦门止跌,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同比持平。西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3%,同比上涨13.5%。大理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21.4%。大连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8%,同比上涨13.8%。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1.1%,同比上涨24.2%。

  据统计,2月70城二手房下跌个数为14个,较2019年1月的17个继续减少,跌幅也在0.1-0.3%之间,但从去年10月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超10个热点城市二手房下跌。

  同比来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0%和8.2%,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2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1.1%8.3%,涨幅均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市场分析:调控放松增多,降温趋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表示,2月整体市场价格分化,一线城市出现反弹,二线城市调整持续。整体看,市场依然处于调整中,特别是二手房价格。从趋势看,一二线中的热点城市,3月份市场有轻微复苏可能性,特别是前期调整多的,而其二三线城市,预计后续价格下调将持续。

  “2月现小阳春,价格再波动。”张大伟说,最近很多城市包括北京、深圳、厦门、南京等之前二手房价格明显下调的城市,都有价格出现波动的苗头,预计3月份很可能会表现的更明显。“主要原因还是信贷刺激下人为的炒作。”

  这一轮小阳春到底多长?张大伟认为,核心还是看信贷政策的宽松程度,最典型的指标是认房又认贷的标准是否会变化,“这个政策不变市场波动不会大,这个政策一旦变化,市场将出现明显反弹。”

  58安居客房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同样认为,近期各地楼市调控放松的情况开始增多,市场也降温开始趋缓,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也总体保持了趋稳态势。从趋势看,目前调控政策虽然不会全面放松,但放松的节奏还在持续中,未来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回调的可能性相对较大,而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则会继续呈现分化。

  官方解读:

  统计局: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定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