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三个月下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连续三个月下降

2019年03月14日 07: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近日,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值维持下行态势,平均利率为5.63%,相当于基准利率1.149倍,环比上月下降0.53%,出现了连续三个月下降。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中,2月最低值为上海5.06%;最高值为武汉6.16%。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降低利率的队列中,438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占比超过9成。与此同时,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5%-20%的银行数量逐步减少,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的上浮程度较上期下降了0.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中,上海、广州和深圳的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均较上月有所下降,北京与上月持平。另外,从监测数据来看,继上月7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值下降后,2月份又有10个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降。

  全国来看,首套房首付也有变化。2月份,全国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首套首付2成的有22家银行,占比4.13%;首付3成的有430家银行,较上月新增17家银行,占比达80.68%;首付3.5成的银行有58家,占比10.88%;首付4成的银行有3家,占比0.56%。

  二套房方面,2月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99%,已连续回落4个月,并在时隔8个月后首次回归至6%以下水平。另外,首付多以4成为主。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唯一分析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基调是进一步满足有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用户的合理住房需求,严格管控投机性购房行为。因此,在房地产金融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预计2019年主要城市的房地产供应量相对稳定,房贷利率将整体上稳中有降。

  “对于此类利率来说,下滑或者说收窄都体现了银行贷款政策放松的导向。多少也说明,政策严厉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贷款利率的下调,购房者的购房按揭成本相对也在下降,这也利好此类市场的活跃。”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横向对比看,武汉市场相对高,后续预计随着银行贷款政策的调整,也是会有所调整的。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