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房价连续两个月快速上涨 1月涨幅超过北京6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燕郊房价连续两个月快速上涨 1月涨幅超过北京6倍

2019年02月21日 13:46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诗萌 北京报道

  随着北京副中心正式启用,与之统一规划的北三县楼市也在“冰封”两年后开始回暖。

  2月20日,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数据称,根据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最新大数据房价指数(BHPI)监测显示,2019年1月,廊坊燕郊房价环比上涨5.23%,这是燕郊房价连续二个月快速上涨。2018年12月,燕郊房价环比上涨3.67%,这一涨速是2017年4月当地房价阶段性见顶以来的最高单月涨幅,但很快被今年1月的数据刷新。

  同时该指数显示,与燕郊相邻的北京房价并未同步上涨。2019年1月,北京房价仅环比上涨0.83%,与燕郊一河之隔的北京市通州区也仅环比上涨0.89%。也就是说,1月燕郊房价的涨幅超过北京房价涨幅6倍之多。

  此前,燕郊一直被视作北京房价的“晴雨表”。2015年下半年以来,受北京市政府东迁消息及2016年北京房价大涨的叠加影响,燕郊房价一路飙高,其标杆楼盘首尔甜城的二手房最高喊出单价4万的高价。不过,2017年在严厉的楼市限购措施下,燕郊楼市显现出三四线楼市缺少“刚需”支撑的脆弱性,5月之后房价急转直下。大数据房价指数显示,与2017年4月相比,2018年11月燕郊房价跌幅达到46%,甚至超过了购房首付的比例。

  不过,1月北京市政府正式迁址副中心无疑是“北三县”燕郊、香河、大厂期盼已久的大好消息,通州与北三县整合规划也在逐渐推进之中。2月11日,首都之窗网站公布信息,2018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同河北省城乡住房建设厅,组织编制《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地区整合规划》,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处理好副中心与通州区、廊坊北三县地区的关系,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积极稳妥做好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省廊坊市北三县地区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配合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工作专班,由两省市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在原整合规划成果基础上,按照总体规划深度,加快推进《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讨论稿)》。

  现实当中的利好则是地铁线路的优化。近期有消息透露,由平谷到燕郊的地铁22号平谷线更改线路,原规划线路平谷有五站,三河仅有三站。新线路调整后,三河变成了四站,平谷减少为三站。线路贯穿整个燕郊镇,并进入城市副中心。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组长邹琳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燕郊楼市的上涨,既是房价深跌的反弹,也是对地铁线路优化、北京市政府东迁等利好消息的反应,是否可持续尚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