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竞争加剧 龙头企业优势或扩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居业竞争加剧 龙头企业优势或扩大

2019年02月10日 07:41   来源:广州日报   

  家居业竞争加剧 龙头企业优势或扩大

  年报业绩冷热不均 业内人士称企业长远发展还要把好质量关和服务关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琳、刘春林)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前家居市场迎来一波行情。业内人士提出,2019年龙头企业优势有望进一步体现,定制家具行业长期发展空间仍在于渗透率提升,但家具行业想要长远、健康发展,除了在产品上推陈出新、加强宣传推广、构建经销商体系,还要把好质量关并进一步规范经营管理。

  消费提醒:

  “开私单”售后更难获保障

  节前各大卖场的促销活动不断,但消费者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订单板材模糊、环保标准混乱、产品质量不稳定。有业内人士透露,业内存在有的经销商拿到订单后,将订单交给杂牌工厂制作的现象,品牌公司或者不知情,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存在管理上的漏洞。

  近日,记者走访了家具卖场,对市场情况进行了解。在番禺某大型家具卖场的一家品牌家具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工厂放假到2月下旬,预订需要100天时间,大概到5月才能发货。记者向店员了解是否在店内开单缴费,销售人员对此表示肯定。销售人员表示也可以去商场开单缴费,只是有些顾客觉得去商场开单比较麻烦,就在店里直接交易了,“在我们这里开单和去商场开单的价格是一样的”,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质量问题可以直接到店里解决。在琶洲某家具卖场,该品牌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在店里开单就可以,不用去商场。

  开私单是不是家具市场的潜规则?记者随机走访了家具卖场的其他家具店,一名店员让记者在店内开单后到商场交款。该销售人员表示,如有售后问题可直接找商家解决,因为找卖场要走流程,所以大多数客人都直接找商家,解决起来比较快。

  一名家具卖场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在家具卖场中经常出现,也有一些开私单后出现纠纷的情况,特别是总价比较高的时候更容易出现问题:“比如消费者想解决产品质量问题,但是由于购买时未与卖场签订合同,我们只能基于帮助他们的出发点尽量协助解决。”该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一再告知消费者,在卖场开单缴费才更有售后保障,但有的消费者嫌麻烦,有的因为听信销售人员所说的在店内开单可以获得优惠而掉以轻心。

  年报观察:

  行业龙头仍处于扩张阶段

  近日,多家家居企业发布2018年业绩预报。光大证券称行业增速回调,但龙头企业仍处于渠道、品类扩张的阶段,且其在渠道、品牌、效率、服务等各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龙头企业将显著受益。

  记者观察到,欧派家居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增加19502万元~32503万元,同比增长15%到25%;大亚圣象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0%~30%,预计盈利65918.83万元~85694.48万元;而宜华生活则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8177.48万元~55705.2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约 26%至36%。

  中泰证券分析师称,国内定制家居企业的行业红利开始消退,微观竞争浮出水面:“国内定制家居市场开启的行业洗牌或将持续一个完整的地产周期,最终形成具有一定集中度的行业格局。但超级龙头的诞生依赖国内家居制造品牌在业务端(板式家居—家居零售)和市场端(新房市场—零售市场—家装市场)的拓展,这一过程需要供应链支持和新一轮地产上行周期的催化”。

  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家居行业渠道分流、竞争加剧,主要影响在于产业链、行业内部格局的分配,龙头企业优势有望进一步体现;而定制行业长期发展空间,仍在于渗透率提升。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