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2019开年房企密集发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2019开年房企密集发债

2019年01月15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2018年末融资政策有所放宽,2019开年以来各大房企融资动作开始密集进行。1月14日,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美元计价优先票据,票据发行的金额、条款及条件尚待厘定。

  1月13日,世茂股份披露2019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不超20亿元(含20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4.65%。11日,融创中国公告称拟发行本金总额为6亿美元的票据。10日,富力地产宣布,公司于1月8日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实际发行总额15亿元,票面利率5.5%。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以来,房企融资数据继续大规模上涨。短短十几天内,除了世茂股份、融创中国、新城控股等企业以外,还有金科股份、力高集团、电建地产等不同梯队阵营的房企陆续公布融资计划,合计超过30起,总规模超过800亿元。

  同为14日,惠誉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19年信用展望。在报告中,惠誉评级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2019年的展望为负面,市场情绪恶化将导致2019年住房销售出现温和下降。惠誉预计,低线城市可能面临负面的价格压力。

  “开发商正通过削减土地补充和减少供应来应对疲软的市场。当务之急是维持现金流和去杠杆,而大型开发商和小型开发商之间的增长策略可能会有所不同”。惠誉方面认为,市场下滑对不同规模的房企造成的影响不同。对大型开发商,尤其是排名前20位的开发商而言,销售和土地储备补充仍将保持适度增长。

  “继2018年11月、12月以后,2019初多家企业公布了大额融资计划,这是新年以来,房企出现的一波融资高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1月份来看,楼市调控政策最严格的时期已经过去,政策底部逐渐形成,房企融资难度有所降低。“特别是融资成本,多家企业公布的融资成本均比之前有所降低”。

  张大伟指出,从房企近期的融资活动来看,再次出现了企业债利率不足4%的融资,另外包括富力等企业完成了大额度企业债的成功发行。“整体来看,再持续紧张数月过后,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情况开始有所缓解”。

  克而瑞也认为,房企融资有回暖迹象,2018年11月以来发债获批较多,近阶段房企通过公司债等方式融得较多资金。尤其是,部分优势房企受益于近期的政策,可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增加现金流。(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