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首套房贷平均利率 上浮幅度收窄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首套房贷平均利率 上浮幅度收窄

2019年01月12日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林晓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近日,多地传来“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记者调查发现,银行资金面的充裕,加之新一年信贷额度的放开,房贷门槛和利率确实有所松动。融360监测数据显示: 2018年12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8%,相当于基准利率1.159倍,环比11月下降0.53%,这是23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但同比前年12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5.38%,仍上升5.58%,大部分城市的主要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依然是在基准利率之上。

  本地五大行房贷利率坚挺

  记者调查本地多家银行发现,目前有2家小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基准利率上浮5%。但是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依然坚挺,为基准利率上浮10%。

  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方面,融360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8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升,占比1.50%,较上月减少15家银行分(支)行;有54家银行分(支)行回调利率,占比10.13%,较上月增加39家;有470家银行分(支)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较上月持平,占比88.18%。

  房贷额度难放松

  二套房贷利率也出现回落。2018年12月全国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4%,较上月回落2BP,已连续两月出现回落。

  有银行个贷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最关键的是额度管理。目前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仍受额度管理,还是在严防资金进入楼市进行炒房的政策基调中。

  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指出,进入2019年,货币政策依旧保持稳健,“松紧适度”保障了资金流动性合理充裕,资金面利好情况的出现,在房贷利率上亦有所体现。此外,新的年度开始,贷款需求将会迎来一波高潮,银行通过降低利率来提高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提升业务量。

  李唯一预计,首套房贷利率在大框架内下降的幅度不会过大,稳中有降或将是利率变化特征的反映。具体城市及银行的利率调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银行的流动性和业务策略。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