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同比降幅超50%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北京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同比降幅超50%

2018年12月29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通州区的高端定位和大力建设,将在未来3年内使其所在的运河核心区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27日,戴德梁行发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报告指出,运河核心区写字楼在建体量巨大,目前出售面积高于出租面积。具体来看,总建筑面积为160万平方米,出售面积超过63%,为100万平方米。

  戴德梁行方面称,未来运河商务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成为北京写字楼市场的两个主力商圈。

  报告指出,2018年第四季度,北京全市写字楼(单一业权)总存量1917万平方米,其中中央商务区占比最高,达29.2%,金融街次之,为14.6%。空置率方面,全市均值为8.1%,其中望京—酒仙桥商圈空置率最高,为17.9%,而中央商务区为4.2%。

  此外,第四季度全市主要商圈新增供应共计约605.9万平方米,而2019~2023年共计约325万平方米。其中,中央商务区一年内租金和空置率趋势均看涨。

  戴德梁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下半年,受经济走势下行以及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租赁需求放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北京写字楼市场租赁成交出现小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今年下半年,北京全市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仅68,592平方米,同比降幅达53.9%。此外,由于五大核心商圈有限的可用面积和维持高位的租金水平,令很多企业在租赁选址时更加谨慎,全年净吸纳量也仅18,212平方米。

  报告指出,租赁成交的放缓加之年关将至,部分业主为达成年度租赁指标,试图通过降低租金的方式来争取更多租户,第四季度写字楼市场成交租金开始出现松动。全市写字楼有效净租金环比下降0.7%,按建筑面积计算达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400.1元,五大核心商圈有效净租金环比下降0.6%,按建筑面积计算达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439.96元。

  不过,大宗交易方面,北京2018年的总交易额为56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写字楼仍是最受欢迎业态,占总交易额的39%。由于本月初盈科中心105亿元高价的再次成交,全市今年综合体交易占比达26%,仅次于写字楼。据戴德梁行方面透露,今年安联保险、领展、AEW、Partners Group在内的众多外资机构纷纷布局北京市场,外资买家投资大宗交易的金额约占三成。

  此外,今年前10个月,国内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市场成功发行的产品在数量就已超过2017年总和,发行规模接近2017年全年总和。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