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两翼一龙头” 许家印跨界玩得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基两翼一龙头” 许家印跨界玩得嗨

2018年12月28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临近年末,一则“许家印陪96岁老父亲回河南老家看望家乡父老”的消息成为舆论的焦点。作为慈善领域的国家最高奖——中华慈善奖多届获得者,许家印当然不止是回家看看,其更多的考虑是如何回报乡梓。

  此前,许家印已累计向家乡捐赠10多亿元,建设了家印中学、家印高中、高贤医院和农业产业基地,还设立1亿元的教育扶贫基金。这次,许家印又决定捐赠6.5亿元。其中,捐款1亿元,为太康县医院高贤分院添置先进医疗设备;捐款2.5亿元,帮助家印高中扩建,捐款3亿元为家乡新建一所高中,计划到明年9月份正式开学。

  而在9月13日,国家民政部举办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上,许家印也回顾了自身的贫困经历以及成长历程,对党、国家、社会给予的帮助充满感恩,“没有国家的恢复高考政策,我就离不开农村;没有国家每个月给我14块的助学金,我就读不完大学;没有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恒大的今天。所以,我和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此外,许家印早已不再满足于捐钱捐物。2015年12月份,恒大集团结对帮扶贵州省毕节市,抽调了2108人组成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无偿捐赠110亿元,为毕节全市七县三区的贫困群众建设6万多栋蔬菜大棚,90多万亩中草药、经果林和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建设447个肉牛养殖基地,调配、改良了60多万头基础母牛,为各个产业引进了79家上下游龙头企业,解决8万多人就地就业,打造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养殖基地。

  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从单向捐款到建设市场生态,许家印带领的恒大集团于毕节的探索,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经典案例。

  而在努力做好扶贫慈善工作的同时,许家印也不忘兢兢业业地做好自己的企业。

  在2018年年初恒大举办的业绩会上,许家印提出了“新恒大”战略,公司将形成“一基两翼一龙头”的产业格局,即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发展策略。

  2018年4月份,恒大与中科院达成全面合作,恒大计划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元,共同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点领域。6月份,恒大宣布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正式进军电动汽车市场。同时,2018年恒大地产业务的合约销售金额再度突破5000亿元,稳居行业三甲。

  对于许家印来说,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为社会多创造财富,为国家多交税收,为社会多解决就业,“这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