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供潮?假的!真相或为炒房客“苦肉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断供潮?假的!真相或为炒房客“苦肉计”

2018年12月28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对于现阶段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断供潮”三个字杀伤力巨大。当前房价涨幅持续收窄,个别城市甚至微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见顶,未来房价可能继续走低的预期正在变强。正是在这个趋势将显未显的微妙时刻,假想式断供潮的传言,出现了。

  12月16日,一位微博名为“苏州玉山闲人0512”的用户发布微博称:今天淘宝司法拍卖全国的房子已经达到1022197套,比十天前的1007752套增加了14445套,平均每天增加1400多套。随后该用户又于12月25日再次发文称,当日淘宝司法拍卖的房子总数是1035477套,比12月20日的1030456套增加了5021套,保持每天增加1000套的水平。

  而其后的点评截图,则有“说明断供潮已经来临……”的夸张表述。一时间围观者众多。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司法拍卖·阿里拍卖上了解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上正在进行拍卖的全国住宅用房仅有4351套,即将开始拍卖的住房也才只有23219套,远远不及上述所说的超10万套住房。

  即使上述数据为真,其跟“断供潮”的距离,也隔着一条扭曲的逻辑线。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向一位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进行求证。当记者说明致电理由后,该人士对记者回应的第一句话便是“没听说过出现断供潮现象,也不可能出现断供潮。”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通过司法拍卖的住宅房产,其来源有很多种。比如依据判决书,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的财产;或者是依法没收的财产。除此之外,便是在民事执行过程中查封、扣押的财产。

  “假设刚刚说到的数据是真实的,也不能由此就断言断供潮来了。”该人士语气略严厉地对记者称,这样的言论既没有逻辑性,又没有责任心,甚至可以说是凭空想象的,是极为荒谬的。更何况数据的真实性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极为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记者在朋友圈中又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简单来说,就是一位购房者在深圳房价最高位时,通过加杠杆的方式买了房,首付款仅为20万元,按揭贷款金额却高达320万元。由于其从事的是金融服务行业,在市场行情不算特别景气的现在,该购房者的月收入较买房时期明显缩水超六成,叠加目前房价的下跌,正在考虑放弃该住房。

  极低的首付、极高的杠杆,可以说是诱发断供潮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要注意的是,从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购房首付比例还是很高的,并且在银行贷款审查过程中,更是全面排查购房者的信贷偿还能力,与此同时,尽管早前市场中出现了一些违规操作,诸如首付贷等方式,但也被监管部门紧急叫停且一直从严管控。

  在记者看来,即便市场中真的出现了一些断供潮的个例,多数情况下也是由于炒房客难以承受通过加杠杆这种方式大量买房,进而造成所要面临的囤房压力,而出现断供现象。所以,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其实完全不用担心市场会出现断供潮现象。在这里,还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切莫让假想式断供潮的传言,加剧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