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明确取消限价城市出现 衡阳拟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限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明确取消限价城市出现 衡阳拟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限价

2018年12月27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12月26日,衡阳市房地产业协会官方网站衡阳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发布消息,衡阳市发改委联合住建局近日联合发布了名为《关于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的通知》(后简称为通知),其中明确提出,由于目前衡阳市市房地产市场已出现理性回归,销售价格也较为稳定,经研究,决定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衡发改价控[2017]6号)(后简称为限价通知),今后将根据衡阳市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及上级文件精神,适时调整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有关规定。衡阳目前是本轮调控周期中率先明确提出取消限价政策的城市。

  发布该通知的衡阳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主管单位为衡阳市住建局。截至发稿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拨打衡阳市发改委和住建局电话均无人接听。

  为调控新房价格,衡阳市2017年12月15日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市城区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衡发改价控[2017]6号)。其中核心内容有两点,开发企业合理制定销售价格,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于申报价格偏高的或涨幅偏高的开发项目,市发改委暂停办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监制手续,市住建局暂停受理预售许可申请。第二点是,开发企业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后,在衡阳房产交易服务网向社会公布最高价格,开发商不得擅自在实际销售中突破监制价格。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首先最近住建部年度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了房地产调控继续位置三稳方向,维持房住不炒的原则。其次,衡阳是一个典型的三四线城市,市场均价只有6000多,衡阳房价从2018年9月开始有所回落。当下市场继续维持限价的意义的确不大。但对于其他城市来说,购房者的预期可能出现微调。对房地产政策宽松抱有期待。

  张大伟认为,从目前已经出现松绑政策的菏泽、衡阳等城市看,因为这些政策都不是最影响市场的关键性政策,信贷政策不宽松,楼市很难有太明显的方向性变化。从各地政策内容看,房地产调控2019年政策取向依然是从严为主,但之前过于严厉,部分城市楼市出现明显调整局部市场,会有政策微调的可能性。2019年,全国可能出现一轮起码30城以上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微调潮,标志着,本轮楼市调控或已经见底。未来多个城市的的很多微调宽松政策将密集出现。

  不过张大伟同时强调,未来住建部的约谈、预警将依然影响地方房地产调控,因此稳房价仍是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的出发点。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