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政策明年将加码 租售同权可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住房租赁政策明年将加码 租售同权可期

2018年12月27日 07:2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要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除了强调要以“三稳”为目标,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提出,要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为主要出发点,补齐租赁住房短板。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次会议内容上看,进一步说明了2019年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力度会继续强化,尤其是此次提到的“补齐租赁住房短板”概念,体现了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依然存在较多矛盾。类似短板,可以总结为“租售同权”不到位,表现为教育配套等资源还不完善,预计后续各类住房租赁房源会在这方面继续下功夫。

  会议指出,人口流入量大、住房价格高的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切实增加有效供应。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指导大中城市全面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继续推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深化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研究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新市民租房购房的支持力度,全面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

  “此前,住建部共确定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预计未来将在这些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将试点范围扩大到更多二线、三线城市。”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此次关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积极盘活存量土地”的提法,有望使得更多城市积极推进企业闲置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的盘活,通过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为当前极度低迷的商办市场打开新的通路。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2019年住房租赁市场将迎来有质量的发展。从2018年以来的整体情况来看,受部分城市租金非理性上涨、长租公寓“爆仓”以及租金贷等事件影响,使得住房租赁市场上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因此,对2019年的工作来说,如何在继续推进各项住房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让住房租赁市场健康有序且有质量的发展,将是未来住房租赁政策的重点内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