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一德首个操盘项目频繁遇阻 橡林郡精装修缩水引业主不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鑫一德首个操盘项目频繁遇阻 橡林郡精装修缩水引业主不满

2018年12月27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 李方)  等了两年终于等来了收房的日子,但北京北五环橡林郡2号楼的业主却怎么也开心不起来——小区里其他栋楼尚未完工,楼外建筑物料堆叠……业主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反映,当初合同中约定的“科勒、方太、西门子或同档次”的卫浴、热水器、开关等,全部更换成了不知名的品牌,“更换几个就算了,全都换成其他牌子,这精装修缩水得太明显了。”针对这些问题,开发商表示近期会给业主一个答复。 

  精装修品牌被全部被更换 

  橡林郡位于北京市海淀清河,曾命名为华郡尚品家园,比邻北五环,由北京鑫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建筑面积52735平方米,占地面积14828平方米,小区共6栋楼,物业为北京七一嘉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橡林郡2号楼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摄) 

  2018年12月31日是橡林郡2号楼的交房日期。临近收房,一些业主去现场参观,但现实情况令业主失望。业主王女士表示,上周二(12月18日)去看的时候,小区基本还是工地,房间里气味刺鼻。 

  王女士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为了孩子上学,王女士特意选了最早交房的2号楼,于2017年初以74000/平方米左右的价格购入,总房款达885万。当初签的合同为精装修交付,合同中约定燃气灶、抽油烟机、热水器为“方太或同档次”,实际上燃气灶和抽油烟机为“老板”,热水器为“美的”;合同中约定洗手盆、坐便器、卫浴五金为“科勒或同档次”,实际上为“美加华”;合同中约定开关、插座为“西门子或同档次”,实际为“boton”、“跃春”。

 

合同中对室内装修品牌做了多处约定。(图片由业主提供)

  记者现场了解到,合同中提到的室内装修品牌确实被全部更换,一些产品价格接近,一些产品价差较大。记者在电商上搜索,方太和老板的燃气灶、抽油烟机价格较为接近;方太热水器价位在2700-4000元,美的热水器在1000元左右;科勒洗手盆价位在500-2000元,科勒坐便器在2000-5000元,如果是智能马桶,科勒价格区间为14000-30000元。 

  业主反映,卫浴产品从“科勒”换成了不知名的“美加华”,缩水过于严重,“我十几年前装修也会买品牌厂商的东西,至少售后有保障。不好的热水器用几年就会坏掉,到时候还得更换。开发商连十几块钱的电源开关都要换成便宜的,可想而知橡林郡的品质。”业主说。 

  对此,橡林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同中约定为“某品牌或同档次”,并没有必须约定某一固定品牌。在施工过程中他们对比了多款产品,最终给出现在的方案。“美加华的水龙头是纯铜的,长期使用不会有水渍,科勒没有纯铜的产品。美加华的马桶从冲水力等多方面来对比,要比科勒好。西门子开关中的零件有点薄,经测试选了国产品牌。”

 

  美加华水龙头、智能马桶、浴室柜、五金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摄) 

  记者注意到,橡林郡的卫生间装修几乎全部使用美加华产品,包括水龙头、智能马桶、浴室柜、五金等,记者现场搜索美佳华该款智能马桶,电商售价显示11691元,但是没有购买记录。美加华普通马桶盖等零部件价格多在百元以内。上述负责人表示,美加华主要为大工程批量供应,不太走零售,并向记者展示了美加华卫浴进入鸟巢等工程的案例。 

  如果说“同档次”还有商量的余地,那么争议最大的公共楼梯间的地面材料,则是确确实实的被更换了。记者看到,购房合同中约定公共楼梯地面为“防滑地砖”,而实际则为“环氧地坪”,该材料多用于医院、地下车库等场景。上述负责人解释称,“这个楼梯主要用途是起火了逃生用,平时都坐电梯,用不到楼梯,对老人孩子而言瓷砖较滑,因此最终选了这种材料。”

  逃生楼梯由“防滑地砖”改为“环氧地坪”材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摄)

  除了屋内精装修缩水,小区公共空间也令业主失望。业主张先生表示,“整个小区没有达到使用条件,就强制入住很不合理。楼前采光井没有封上,小孩子乱跑掉下去很危险。”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需要相关单位验收完成后才能封上。” 

  首个操盘项目频繁遇阻 

  橡林郡是鑫一德开发的第一个项目,从公开信息来看,橡林郡进展的并不顺利。 

  2017年3月初,正值北京市监管部门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时期,鑫一德开发的华郡尚品家园(后改名为橡林郡)被发现存在销售现场公示资料不全、房屋销控公示情况不规范、未按一房一价公示房屋销售价格等问题。 

  2017年4月底,北京市发改委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鑫一德整改,并处罚款5000元。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鑫一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法定代表人杜建文,注册资本3000万,实缴资本3000万。其股东主要有持股40%的北京七一鑫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的北京双佳润德置业有限公司,以及持股30%的北京新时代顺融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七一鑫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北京七一棉织厂,持股比例90%。 

  据一位知情业主表示,橡林郡这块地是从毛纺厂里买的地,“2000年左右买的地了,应该很便宜了,当时这附近都还没盖起来。但现在还是建成这种水平,真的有点过。” 

  据了解,针对业主的一系列诉求,鑫一德方面会开会讨论,并于近期给业主答复。2号楼几位业主向记者透露,他们拒绝在12月31日收房,如果无法按照合同更换回约定的产品,他们可能会诉诸法律渠道。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