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降幅收窄 11月北京楼市回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销量降幅收窄 11月北京楼市回温

2018年12月18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北京市统计局12月17日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月度报告显示,1-11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35.5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403.3万平方米,下降11%,相较于前9月和前10月,降幅明显收窄。尽管此前“金九银十”出现退温,但到了11月,楼市呈现回温态势。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计算发现,今年9月、10月北京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由8月的65.4万平方米下滑至52.9万平方米、54.3万平方米。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回升至74.1万平方米,比10月销售量提高了36%。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此类市场的回暖,和供应放量是有关的,当前对于一些高价楼盘的管控相对少,这样新盘入市后自然也会带动房地产市场的成交。

  作为商品房最主要的一个品类,商品住宅面积的销售与商品房面积销售保持了一样的趋势。统计显示,9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比8月下滑了30%后,11月回升至与8月相当的水平。

  “但是应该看到,类似量并不算太强势的反弹,所以可以理解为一种小幅的回暖,是市场周期调整的正常现象。”严跃进表示,此类市场数据也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一点积极性,至少可以缓解市场的压力,进而带动房地产市场预期的改变。

  据媒体此前报道,11月26日,北京集中释放12宗土地,超过30家房企参与竞价,最终成交总价超过316亿元,最高溢价率近50%。中指院相关数据表明,11月北京土地出让金达到432.9亿元,位居全国之首。而北京10月的土地出让金仅79.5亿元,本月该项指数暴增444.53%。

  与销售和土地拍卖表现一致,在房地产开发投资领域,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呈负增长态势,但降幅也在收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分别为-7.5%、-3%。而前10月及前11月则为正增长,连续两月回暖。

  对于北京市场投资数据变化,严跃进指出,类似大城市表现相对好一点,这和全国市场的数据走势略有差异。应该说当前对于存量土地开发等方面的督查比较严厉,多少也会带动房屋开发投资数据的上升。尤其是资金方面的改善力度会强化,这都会带动相关投资数据的反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对于北京来说,当下整体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不论是二手房还是新建住宅,成交量均比之前高位下调。2017年来的所有土地全部限价,限价房政策明确后,这部分项目有望加快入市,增加市场供应量。

  在住房供应上,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产权类的保障房含共有产权、限竞房,在2018年合计取得开工证的项目多达93个,总面积高达141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40%,刷新2012年来最高,预计年末最后一个多月还有多个项目开工。这些住宅项目中大约70%是住宅房源,另外是各种配套,也就是说,2018年入市的潜在供应住宅量高达1000万平方米。

  “目前,限竞房区域供应扎堆现象明显,部分区域入市超过3000套,这使得供大于求开始明显出现。”张大伟指出,从价格看,限竞房项目开始出现了价格调整,而且随着后续供应量的继续上升,去化难度加大的区位属性不好的限竞房有可能开始价格战。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