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3宗商住地仅1宗底价出让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3宗商住地仅1宗底价出让

2018年12月06日 21:43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秦小辉

  有商住地终止出让,也有地块流拍,还有地块底价成功出让……12月5日,东莞土地市场演绎“众生相”。对于终止出让的商住地,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否认存在“土地纠纷”的原因,表示还会适时将其重新挂牌出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莞土地市场主要受一手房市场影响,楼市低迷,政府和开发商放慢步伐,谨慎推地,理性拿地。目前来看,购房者与开发商已进入僵持阶段。

  今年内6宗出让被叫停

  12月5日,在位于麻涌大盛村网挂2018WG039商住地出让前一天,东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告栏公告该地块因故被终止出让。这也是今年内第5宗被终止出让、第6宗被突然叫停出让的商住地。

  据悉,网挂2018WG039地块占地面积36214.73平方米,容积率为1.0

  无独有偶,麻涌镇大盛村另一宗商住地也未能成功出让——因无人报价,惨遭流拍,成为年内第三宗流拍的商住地。据悉,该地块占地28751.59平方米,最高限价87324万元。此外,略为庆幸的是,位于谢岗镇谢岗村眼口的网挂2018WG038号地块,也是谢岗镇六年来出让的第二宗商住地,最终以底价成功出让。

  热地流拍或因定价太高

  受轨道交通和生态利好,近年来,麻涌镇被不少知名开发商视为楼市热地,万科、碧桂园、招商蛇口等品牌房企陆续进驻。因此,此番麻涌镇大盛村的两宗商住地“一终止一流拍”的结局多少出人意料。对于“终止”的原因,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否认存在“土地纠纷”的原因,表示正常终止出让,在合适的时机还会重新挂牌出让。

  “地块位置偏僻、荒芜,周边配套欠缺。”对于麻涌镇大盛村商住地的结局,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李兴旺并不意外,李兴旺认为,地块起拍价有点高,起拍楼面地价达到8050元/平方米。与今年9月麻涌华阳村以5200元/平方米拍出的楼面价相比,价格差距太大。与12月4日遭到多家房企争抢的樟木头商住地相比,大盛村商住地的容积率较高,无法作别墅开发,开发商利润空间有限,拿地势必会更加理性。

  “当前楼市下行大背景下,政府推地会更加谨慎,适时终止一些商住地的出让,也是顺势而为,否则的话肯定会影响市场信心。”李兴旺也表示,相信在适当时候,被终止的商住地经过调整后还会再次挂牌出让。

  楼市变化影响土地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东莞已经有5宗商住地终止,1宗中止,3宗流拍。

  多宗商住地不能成交,是否会影响东莞楼市?“目前土地市场已进入循环——楼市低迷,开发商放慢步伐;又由于供应受限,房价也表现得相对稳定。”李兴旺认为,如今,东莞土地市场的变化主要受一手房市场影响。目前来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购房者与开发商已经进入僵持阶段。

  记者获悉,东莞还有两宗商住(商服)地已经挂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