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办公遭“搅局者” 霍King共享聚落称要开启2.0时代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办公遭“搅局者” 霍King共享聚落称要开启2.0时代

2018年11月19日 13: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坐落在北京北五环的霍King共享聚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共享办公空间从无到有一路狂奔两年后,自去年开始迎来洗牌,倒闭关门、并购重组的现象时有发生。在共享经济连遇挫折的背景下,家居巨头红星美凯龙此时宣布正式进军共享办公领域,推出“霍King”共享办公品牌,凭借其特有的家居资源优势,提出要引领开启共享办公的2.0时代。

  共享办公行业两极分化

  共享办公,又叫短租办公或联合办公空间,兴起于2010年美国纽约,2015年在我国“双创”和共享经济的大潮下,共享办公以“孵化器、众创空间、联合办公”等方式迅速兴起。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联合办公行业监测报告》显示,2016-2022年,中国联合办公行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2018年将突破600亿元,增长率达159.3%,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00亿元。

  目前,国内共享办公行业有两种主要发展模式,一种是通过并购、加盟实现扩张,比如优客工场今年已发起了6起收购。另一种是以氪空间为代表的直营模式。显然,未来还将加入以红星美凯龙为代表的以自持物业发展共享办公的模式。

  2017年以来,一些共享办公平台“烧钱”过后陷入经营困境,只有WeWork、优客工场、氪空间、纳什空间等几个头部玩家融资、扩张两不误。仲量联行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2季度,联合办公整体品牌数量增速放缓,但绝对增量相对可观,行业的市场资源、资本、业务等越来越向头部企业集中。

  红星美凯龙总裁、霍king发起人王伟。

  “共享经济在这两年受到了比较大的挫折,共享办公企业为了让自己的物业能够经营好,大幅度下调租金价格、亏本经营、恶性竞争。”在红星美凯龙总裁、霍king发起人王伟看来,近两年共享办公陷入毛利率低、空置率高的情况,空间运营只注重外表而忽略本质,运营的深度不够,没有为客户提升价值,更未实现“孵化器”的功能。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王伟直言,“共享经济陷入低谷,是因为资本过度追捧,企业过于浮躁,没有提升效率,反而陷入‘规模不经济’的泥沼中。”

  导入商业机会的2.0时代

  在行业两极分化的背景下,红星美凯龙选择此时进入共享办公领域,因其在全国持有的大量物业,王伟称霍king要做共享办公的抄底者。“我们在获取物业、招商、运营方面有先天优势,我们不会简单复制WeWork。现在很多共享办公做成了咖啡+包房,不做运营,而我们的商业模式叫‘+共享办公’,要使低效物业高效化,做2.0版本。”

  王伟提出,霍king要把年租金的15%拿出来变成虚拟货币“霍金币”,用户可以通过各种活动获取霍金币,霍金币可以在即将上线的线上管理系统中直接抵扣使用,如订酒店、购买办公商品等。目前,这一系统已经为入驻会员导入了财税、法务、金融等商务服务。

  “我们做共享办公和做商场一样,要让商户挣到钱,希望为空间导入商业机会。”据悉,霍king将利用红星庞大的家居资源,为空间引进装饰公司、监理公司等,从而盘活各式各样的商业机会。

  坐落在北京北五环的霍King共享聚落。

  11月16日,坐落在北京北五环红星美凯龙商场一侧的首个共享聚落霍king正式发布,占据商场一侧4、5两层,共计9000平方米。“这里楼层高、客流少、租金价格低,对商场而言这里是一个低效物业,但对办公而言就是一个绝佳位置,可以保证办公的私密性、独立性、安静性。”

  据介绍,霍King共享聚落于10月8日交工,近一个月来,一楼的470个工位已有390个工位预定出去,其中有200个给了家装公司,目前已有200多人进入办公。二楼是超级工作室,可以进驻16个单位,一周时间已预定出10个单位。“一般共享办公很难有这样的去化能力。因为我们有家居商场,有行业招商团队,可以为我们兜底。”

  据透露,目前霍King已入驻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贵阳等城市,预计未来3年时间做到10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