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推闲置土地处置新政 建人才保障房将享三折地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拟推闲置土地处置新政 建人才保障房将享三折地价

2018年11月07日 15: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日前,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示了《关于规范已出让未建用地土地用途变更和容积率调整的处置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处置办法》),加强土地用途变更和容积率调整管理,更好地盘活和推动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利用。与此前的政策相比,在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适度放宽土地使用权人的利益空间,提高使用权人参与处置积极性等方面均作出了安排。

  据悉,此次修改对于容积率提高增加建筑面积的情形按照不同用途制定了处置方案。商业用地增加建筑面积的,除无偿移交需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外,还应将超出原合同约定建筑面积部分的30%建设为办公用房并无偿移交政府。居住用地增加建筑面积的,超出原合同约定建筑面积的部分均建设为可销售的人才住房。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增加建筑面积的,无偿移交规划的其他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后,直接按照法定图则继续开发建设。对于工业、物流仓储用地增加建筑面积的,相关处置方案将由市政府或主管部门另行规定。

  由工业、物流仓储用地等变更为居住用地的,原土地使用权人交回法定图则已规划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后,剩余用地按生效法定图则确定的容积率核算建筑面积,并全部建设为可销售的人才住房,其中需建设的商业部分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建设和销售。为保证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既利于扩大住房供应又能兼顾原土地使用权人利益的实现,深圳市规土委进行了不同方案的测算,并明确了可销售人才住房的地价暂按商品住房用地市场价格的30%确定。(记者李果通讯员刘静静)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