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领跑全国城市产业竞争力 赛迪: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线城市领跑全国城市产业竞争力 赛迪: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2018年11月05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2018第六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日前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召开。赛迪顾问总裁孙会峰在会上表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产业,新兴产业蕴含巨大发展空间。赛迪顾问对2018年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研究结果表明,全国城市产业竞争力呈现东强西弱、沿海领跑、城市群延伸等特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全面领跑。

  “城市是产业的主要载体,过去几年城市化快速发展引起了两个现象,一是大城市由于产业要素基础条件、创新能力不断积聚,有虹吸效应。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人口流失与之形成两极分化。”孙会峰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建设应更好地服务于居民生活,进一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孙会峰进一步表示,如何打造城市差异化产业定位,高举新型城市名片,特别是产业名片,需要思考如何聚集城市的资源禀赋、要素、历史等,“新兴产业有很多热点,每一个领域做深做透,都蕴含巨大发展空间。”

  孙会峰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产业,有产业才有容量,才有人,否则创新的要素和创新的机会都有可能丧失。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产业密度上,即在单位、人均、亩均、平均的能耗上能否创造更多的价值。“驱动的要素需要创新,它不仅来自于能源价格、劳动力价格、土地成本等,也可能来自于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资本等各个领域。”

  会上,赛迪顾问发布《2018年城市产业竞争力指数白皮书》显示,在对全国4个直辖市、294个地级市、7个地区、30个自治州以及3个盟的研究显示,全国城市产业竞争力梯度明显,呈现出东强西弱、沿海领跑、城市群延伸等特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天津领跑2018年产业百强市。

  “在这100个城市里,前10名在最近3年中都没有变化,这就是集中度的体现。如何推进产业向高价值环节转型,发展新兴产业,是我们在城市,长期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如何进一步推进城市产业竞争力需要继续判断,找到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孙会峰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