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万元借款到资产500亿元蜕变 华远集团谋多元产业协同发展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20万元借款到资产500亿元蜕变 华远集团谋多元产业协同发展

2018年10月31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35年前的一个秋天,在北京最美好的季节,“华远经济开发公司” 以20万元注册资金在西城区设立了,这即是华远集团的前身,也是日后一度引领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华远地产的前身。

  实行“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华远集团问世之初就是西城区委区政府“创一下新路子”的创新型企业,代表一种企业运营新思路、新观念,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的产物。2018年11月1日,华远集团成立35周年。盘整过去,从20万元借款起家,到如今集团资产总额达500亿元;从确立地产主业到集团股份化改革实现上市;从瞄准时机涉入科技、金融、商业服务等领域到多元化产业融合发展,华远集团可谓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走出了一条独特的计划外全民企业的创新发展之路。

  抓住机遇

  拿下华威大厦锁定主业

  与很多企业一样,华远集团成立之初,也并未直接切入地产领域。彼时,其主要经营活动紧紧抓住社会经济生活中日益增多的市场机遇而铺开,创办餐饮、计算机等分支企业;但很快实现经营开发型向资源开发型转变,成立了旨在开发人才资源、旅游资源、技术信息资源的一批新公司。这种抓住机遇、主动出击、迅速抢占市场资源的方式,在后来的实践中逐渐成为华远企业家们鲜明的进取意识和共同的个性本能。

  1984年,华远先前在市场条件下所显露的机制优势和勃勃生机,让市区政府决定把开发建设西单商业区中最大的现代化商业楼(即华威大厦)的任务交给华远公司。华威大厦的落地完成,开创了国内多项“第一”的纪录:第一个财政拨款改为合资;第一个中外联合承包的交钥匙工程;北京第一个中外(挪威)合资建设的房地产项目;中国第一个使用国际银团贷款进行房地产建设的项目……

  更重要的是,对华远集团来说,以华威大厦破土动工为开端,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努力,城建开发工作形成了大型公建与住宅开发、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土地开发与房地产经营相结合的开发结构,使华远公司逐步成长为首都城建开发行业中的先行者,为后来地产业务的发展积累了原始资本和管理人才,也为华远文化注入了“创新”和“协同”的发展基因。

  自此,华远集团开启了京外扩张,走向全国之路。

  率先改制

  地产业务登陆资本市场

  一个区属国企要迈向全国乃至世界,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经营之路。

  1991年,华远集团意识到,要建立效益经济的运行机制,同时扩大对外合作。很快,华远先后注册了一批合资企业和海外公司,业务发展开始步入新时期。同年,实行“股份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这是华远发展史上作用最为突出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它是华远从量变到质变的标志。

  1993年,华远集团公司所属房地产业、旅游业、高科技业等企业先后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工作。其中,集团以房地产开发作为支柱产业,率先组建了由华远集团公司控股,一百多位社会法人和公司内部职工持股,注册资金达2.5亿元的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远地产)。当年税后利润即达到2.29亿元,上缴国家税金超过企业前九年的总和,其成为北京市第一个企业人均创利超150万元、人均创税超60万元的企业。

  但房地产是个资金密集型产业,资金量不仅制约着企业发展速度和规模,也决定着利润高低。鉴于此,对华远发展历史浓墨重彩的一个外资股东入场了。1994年12月份,华远地产增资发行外资普通股获批,改组为中外合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资之后,当年税后利润比上年增长24.4%,利润连续增长为上市创造了业绩支撑。

  顺势而为,华远地产开始准备境外上市。

  当时香港还没有回归,所有的文件必须符合香港式英国的法律。经过大概两年的准备,1996年,华远地产外方股东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融资1亿美元,华远地产借此实现“借桥上市”,打开了向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大门。

  从1994年至2001年7年间,华远地产通过合资累计从国际资本市场融资5.2亿美元,企业注册资本扩大到13亿元,公司总资产63亿元,累计上交税金超过9亿元。华远地产一跃成为中国自有资本最多的房企之一,并成为北京市第一家中外合资、国内第一家境外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不难看出,集团企业“股份化”壮大了集团整体实力,使华远走上了一条高速扩张之路。即使1997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华远都安然渡过。

  拥抱未来

  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

  在房地产业取得成绩后,华远集团进一步明确了多元化投资战略发展的重点:地产、金融服务、商业服务及高新技术,投资更加科学而理性。

  经过多年投资布局,华远集团经营范围已涉及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金融、商贸、旅游、餐饮、医药、计算机、建材、汽车、针织、物业管理、生物制品等诸多领域,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业为主、多种经营的产业格局,构成了跨地区乃至跨国界的经营布局。

  经过几代管理层的更迭,如今的华远集团在完成剥离不良资产、投资蓝海业务等多种业务结构调整后,如同35年前成立之初一样,改革和创新仍是其重要基因。在华远集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仍能找到对上述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华远集团将深化改革、固本求新,继续发扬坚韧、团结、探索、奋斗的企业精神,坚持总体最优原则,围绕产融结合、双轮驱动两条主线,促进地产、金融服务、商业服务、高新技术四大板块协同发展,紧紧把握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发展趋势,深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全面推进智慧转型,努力建设新时代受人尊敬的智慧型、创新型华远集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