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房企发三季报九成赚钱 行业净利润率为9.4%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家房企发三季报九成赚钱 行业净利润率为9.4%

2018年10月31日 07: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分析数据显示,100家上市房企披露了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盈利房企占比达91%,仅9家亏损。

  统计数据显示,百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合计为10725亿元,上涨了31.2%;净利润合计为1012亿元;净利润率为9.44%,与2017年同期的9.17%相比,有小幅上涨;平均净利润上涨幅度达到了35.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整体看,上市房企依然处于高利润、高增长周期中。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目前已有约20家房企销售规模跨入“千亿元俱乐部”。不过,接下来的市场销售增速将放缓,加之资金成本的提高,房企盈利能力或走低。

  张大伟表示,过去几年,中型标杆房企积极抢地,特别是从500亿元向1000亿元销售额发起冲击,从1000亿元向2000亿元销售目标迈进的房企,业绩上涨明显。整体看,做大依然是当下房企的主流选择,拼规模趋势加剧,即使在调控加码趋势下,部分房企仍未放缓扩张步伐,进而导致市场分化越来越明显。

  但下半场的市场并不乐观,各地土地市场频现流派现象。当前环境下,去库存,加快回流现金已经成为房企们最头痛的问题。

  鉴于各地限价政策并不放松,房企为了博弈价格,提高利润,在手中储备的项目并未积极入市,导致下半年去化率快速降低。万科曾表示,一、二线城市的600多个项目都面临着较大的调控压力。7月份万科的去化率为51%,而8月份仅为47%。与上半年55%-65%的去化率水平相比,这样的销售情况无疑下滑严重。

  事实上,这并不是万科一家房企遇到的销售难题。在上一轮调控中,不少房企都选择了全面退守一、二线城市的投资策略。现如今,适逢这些项目入市销售,变现难度可见一斑。

  张大伟表示,2017年以来,大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已全面限价,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楼市已没有“金九银十”。

  克而瑞研究中心也表示,毋庸置疑,楼市“转冷”的信号已显,无论是短期波动还是长久之势,原来房价飞涨,“闭着眼睛卖房子”的日子都已经一去不复返,房企的态度也由之前的“高歌猛进”转变为“收敛聚焦”、加紧抢收,目的都是为了在市场“凉凉”前,回笼更多的资金,保证现金流安全。

  至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据同策研究院研究结果显示,2019年三、四季度时,核心一、二线城市成交量才会进入复苏回升的阶段,2020年三季度开始成交价格才会进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另外,某些上市房企高层对于未来楼市趋势更加悲观,甚至认为到2020年楼市也不会有上升的趋势,在此之前楼市将持续处于调整下行周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