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迁新大楼收购APP开发商不久 摩登大道欲22.4亿出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乔迁新大楼收购APP开发商不久 摩登大道欲22.4亿出售

2018年10月23日 07:1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实习记者 王帆 实习编辑 魏官红

  上周末刚刚宣布终止收购资产的摩登大道(002656,SZ),如今又推出了出售资产的计划。

  10月22日早间,摩登大道披露了一则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出售子公司武汉悦然心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然心动)100%股权及公司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交易总对价为22.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摩登大道收购悦然心动至今不过一年半的时间,而公司总部大楼于去年11月才刚刚落成。对此,摩登大道董秘李斐向记者表示:“悦然心动一年多来与公司主营的时尚业务协同效应未达到预期,而公司总部大楼闲置空间较多、招租不理想但费用仍持续发生,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控股股东拟22.4亿现金接盘

  资产重组预案显示,本次出售资产的购买方为广州瑞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其持有摩登大道28.56%股权,系公司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总对价拟为22.4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不涉及发行股份,无需提交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发现,本次交易对价增值率较高。预案显示,悦然心动100%股权预估值约为7.2亿元,而悦然心动截至2018年6月末的净资产为1.52亿元,增值3.74倍;总部大楼相关资产及负债预估值约15.2亿元,而该大楼截至2018年6月末资产及负债合计为7.49亿元,增值1.03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22.4亿元的交易对价,是摩登大道2017年归母净利润1.35亿元的16.6倍。若完成本次交易,摩登大道2018年财报将增色不少。

  记者注意到,本次出售的摩登大道总部大厦落成使用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彼时摩登大道还宣称“地标性的总部办公环境标志着集团新梦想的起航”。

  摩登大道解释称,该大楼2017年11月完成验收,公司于同年搬迁到总部进行办公,但由于总部资产规模较大,资产建成后,新增办公场地使用费和办公场地折旧费较高,不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目前公司总部大楼有许多办公区域暂时闲置,公司试图招租,但由于地处广州开发区,推进比较慢,物业费等费用都要发生,对公司形成了一定的负担。”摩登大道董秘李斐向记者如是说道。

  目前,摩登大道总部大楼房产权属证书正在办理中且尚未取得,且处于抵押状态。摩登大道表示,该事项可能会对后续资产交割产生不利影响。

  出售子公司系战略调整

  除总部大楼外,摩登大道本次出售的资产还有2017年4月耗资4.9亿元收购而来的悦然心动。彼时,悦然心动100%股权的评估增值率高达1024.77%,还引起不少讨论。

  资料显示,悦然心动的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应用(社交APP)的开发和运营,主要定位海外移动互联网用户,目前已上线40余款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月活跃用户超过500万,产品全面覆盖苹果、谷歌等移动互联网平台。

  通过收购悦然心动,主营服饰的摩登大道宣布转型“互联网+”全球时尚品牌运营商。自2017年5月并表后,悦然心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分别为摩登大道贡献营业收入8907.05万元和9831.53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司总营收的9.67%和15.27%。

  “2017年收购悦然心动主要是看中它广泛的用户群体,想要借助该平台做公司时尚产品的推广,但经过这一年多的运营,悦然心动与公司时尚业务的协同效应未能达到预期,公司也没有太多精力再投入。”李斐这样向记者解释出售悦然心动的原因。

  摩登大道称,出售悦然心动100%股权是战略调整的需要,有助于公司在坚持现有产业稳健经营的基础上,更好地实施“新零售科技平台”的发展战略,在香化美妆、时尚箱包、珠宝配饰三大板块,引入强有力的合作资源,做大做强业务板块,增加公司盈利增长点。

  李斐表示:“目前公司在时尚与科技的结合上,已经投资美国硅谷创业公司YouSpace,通过其视觉系统运用到终端门店,目前已能实现智能陈列和虚拟试衣。”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