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国际债务危局发酵 又有债权人要求偿还超3亿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洲国际债务危局发酵 又有债权人要求偿还超3亿

2018年10月12日 07:2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实习编辑 魏官红

  曾有“中国商业地产10强”之称的五洲国际(01369,HK)如今深陷被债权人追偿的漩涡。10月11日,中信建投(601066,SH)公告称,其作为五洲国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五洲)的主承销商,目前接到了仲裁案件。根据内容,上海美期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要求无锡五洲偿还“16锡洲01”债券的本金人民币2.89亿元,加上违约金和利息等,全部仲裁合计3.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五洲国际也陷入债务危局之中,旗下公司再陷相关债券的偿付压力。10月8日,五洲国际(01369,HK)公告称,无锡五洲原本有责任于2018年9月20日赎回本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的第一期2017年公司债券,并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5060万元的利息。五洲国际是一家包含物业、物流、房地产等的综合性公司。

  全部仲裁标的合计3.19亿

  10月11日,中信建投披露一则仲裁案件,其作为无锡五洲的主承销商,被列为案件的被申请人。这起案件属于证券合同纠纷,仲裁受理时间是在9月26日。

  2016年8月19日,无锡五洲发行“16锡洲01”公司债券,规模5亿元,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8月19日,付息频率为每12个月发放一次。其中,此次仲裁案的申请人上海美期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计认购和持有债券本金2.89亿元。

  实际上,无锡五洲在8月21日曾发布《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6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违约公告》,表示因公司经营困难,无力偿付2017年8月19日至2018年8月18日期间的利息3002万元。在催告后,无锡五洲未能履行支付利息的义务,加之经营状况严重恶化,其履行义务的能力和信誉存在严重不足,申请人面临本金及利息无法收回的严重风险。于是申请人提起仲裁,要求偿还本金、利息违约金,全部仲裁标的合计3.19亿元。

  五洲国际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实际控制人为舒策城,自2004年便开始在无锡市开发、运营商业地产项目。根据五洲国际官网所述,截至2017年底,五洲国际已进入中国华东、华北、东北、西南、华中和中原等区域,在全国27个城市开发、运营项目42个,总建筑面积超1200万平方米。

  曾面临超20亿逾期贷款

  上述仲裁公告只是五洲国际债务危局的“冰山一角”。从今年7月开始,五洲国际被债权人要求提早还款,涉及金额合共约10.02亿元。

  8月10日,五洲国际公告称,逾期未偿还的贷款本金额或其接获债权人通知,基于违反贷款协议项下的偿款责任,而要求提前还款的本金额已增至约24.95亿元人民币。其同时还表示,集团现正面对持续经营的问题,因其无法偿还已到期且须即时偿还的财务负债,预计有更多财务负债将会即时到期且须偿还。

  10月4日,五洲国际再次公告称,无锡五洲原本有责任于2018年9月20日提早赎回于2017年1月10日发行的第一期2017年公司债券全部本金额人民币10亿元,并支付总金额为人民币5060万元的利息。同时,五洲国际还收到了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传讯令状,其中涉及多笔债权人的偿还申请。

  不过,五洲国际表示,集团面临财政困难,集团未能履行上述付款义务及责任。公司现正积极探索各种方法以弥补公司与第二批2016年公司债券及第一期2017年公司债券有关的违约,并处理上述各项法律诉讼及申索。特别是对有关贷款,公司正与银行商讨透过解除用作担保有关贷款的存款证,以偿还有关贷款。

  记者注意到,五洲国际自2015年以来的资产负债率均保持在80%以上,公司2017年净利润亏损5.76亿元。

  10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五洲国际的公开电话,但电话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