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明珠“爽约”卖地遭问询 挂牌土地无人问津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明珠“爽约”卖地遭问询 挂牌土地无人问津

2018年09月17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因年售1500亩的承诺未能兑现,广东明珠收到上交所一纸问询函。在回复函中,广东明珠首次公开承认,公司2017年未完成卖地承诺,2018年至今也只有一块63.47亩的地块处于挂牌状态。

  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广东明珠证券事务代表朱东奇表示,截至目前,该地块仍未成功出让,2018年能否完成1500亩的出让目标尚无法预计。

  卖地项目未能创收,广东明珠其它业务也现滑坡。在重要业务收入下滑和参股公司业绩不佳的双重打击下,公司今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下滑超过两成。

  1500亩卖地承诺未兑现

  2018年已进入第九个月,但广东明珠主导的合作项目只有一块约63.47亩的土地处于挂牌状态,距离年售1500亩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更令中小投资者焦急的是,目前挂牌的这块土地也未完成出让。

  “挂牌状态,就是还没有出让,程序还没有走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广东明珠证券事务代表朱东奇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尚未成功出让土地,也未获得出让土地的收入。

  时间回溯到2014年,广东明珠与兴宁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公司与兴宁市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恩平市二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广东明珠集团城镇运营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镇运营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兴宁市南部新城首期土地一级开发及部分公共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合作项目”)。其中,广东明珠持有城镇运营公司92%的股权,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畴。半年报显示,该合作项目期末余额约32.1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46.87%,是广东明珠当前主要的开发项目。

  根据协议,城镇运营公司完成地块开发后将其移交给政府,并取得相应地块土地出让金及其它收益作为业务收入。各方约定,2017年及其后每一单独年度内,南部新城首期范围内通过招拍挂出让的住宅和商业用地不少于1500亩,直至南部新城首期范围内可出让的6000亩商住用地均出让完毕。

  但这1500亩的卖地承诺,首年就宣告失败。2017年全年,项目公司仅出让19.1808亩位于南部新城首期土地一级开发范围内的土地,仅完成原定目标的1.28%。广东明珠在回复函中承认,项目土地出让进展未完全符合合作协议及其备忘录的约定。

  广东明珠表示,公司将会与兴宁市政府积极协商,加快推进南部新城首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公共设施建设工作,并督促兴宁市政府加快土地出让进度。

  “项目公司的人几乎每周都会去和政府沟通,我们也在努力推进。”朱东奇向记者表示。而对于2018年能否完成1500亩的出让目标,其表示无法预计。

  上半年扣非净利下滑超两成

  卖地项目未能创收,广东明珠其它业务也现滑坡。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明珠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8.87%。不过,净利润的增长主要依赖总金额为6635.27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下降23.57%。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收入增速放缓,或是扣非净利下滑的重要原因。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17.81%,与2016年、2017年动则翻倍的增速相比,营业收入的增速下滑明显。

  目前,广东明珠不仅参与PPP模式项目合作,也参与共同合作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并经营贸易业务。上半年,公司实现贸易业务收入3257.65万元,同比下降9.71%;共同合作投资开发项目业务共确认收入8892.60万元,同比下降20.12%。

  此外,公司投资收益由上年同期的2433.87万元骤然降至本期的11.87万元,对扣非净利润造成较大影响。广东明珠表示,这主要由于上半年公司未收到参股公司分配的利润所致。

  在上交所的追问下,广东明珠在回复函中详细披露主要参股公司的业绩,除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外,其余披露的参股公司皆经营不佳。其中,广东云山汽车有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816.15万元,与去年同期盈利4881.86万元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另一家参股公司广东大顶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96.96万元,同比下滑3.88%。此外,原本净利润就不高的广东明珠集团深圳投资有限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70.17万元。

  “广东明珠业务很杂,涵盖地产、贸易、物业租赁、汽车、酒业等多个领域,但收入都不多。”一位深圳地区私募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级土地开发为广东明珠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但随着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化,未来这一板块的业绩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本报记者 赵琳 见习记者 王晓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