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集合信托成立900亿元 房企融资需求高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月集合信托成立900亿元 房企融资需求高涨

2018年09月14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晶滢   

  进入三季度以来,信托融资需求热度持续上涨,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也因此逐月增加。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8月份共有53家信托公司成立742款集合信托产品,与前一月同时点相比,环比上升12.59%;上月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895.58亿元,较前一月同时点相比,环比上升36.64%。

  从产品的成立情况来看,房地产信托和基础产业信托是8月份信托成立市场的增长主力。房地产信托增长主要来自于房地产市场调控趋紧,房企融资需求高涨,且中央明确本轮“放水”不会流向房地产,房企的融资难问题依旧存在;另一方面,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暴涨源自于政策推动,能否持续高增长还是为未知数。

  截至8月31日,8月份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8%,较前一月下降0.04个百分点。预期收益率下调的原因有多方面:一是国常会定调下半年货币政策偏向宽松,市场资金面出现充裕的信号;二是实体经济下行,企业能承受的融资成本有限;三是证券市场的低迷,能产生高收益的证券类信托受到冲击甚至实现负收益。8月份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53年,较前一月同期相比缩短0.14年,产品流动性增强。

  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50家信托公司披露了产品预期收益率,其中有11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8.5%。有18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8%-8.5%,有18家信托公司平均收益率7%-8%,有3家平均收益率6.6-7%,从近几月变化的趋势以及目前的大环境来看,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的趋势趋缓,预计短期内平均收益将会在“8%”附近振荡。8月份以来,受益于政策利好,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收益率异军突起,超越了房地产信托。

  用益信托指出,8月份房地产信托融资规模保持增长,而基础产业信托融资规模大幅上升。发行成本的高企和监管政策的收紧,令未来的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呈现“风声鹤唳”态势。在调控态势不变的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许会有所下降,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是短期内不大可能变化的。

  反观基础产业类信托,8月份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的暴增与利好政策出台的短期效应直接相关,基础产业类信托的大爆发不大可能。上半年的政府信用收缩、地方平台去杠杆使得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落,下半年随着项目清理完成,合规项目加快落地进度,基础设施投资下半年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且基础产业类信托以高信誉、高收益为投资者熟知,产品本身一般附有政府信用或平台企业信用,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安全稳定的投资收益。

  从各投资领域收益率来看,投向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收益率持续上涨,除了金融领域外,8月份其他各领域的产品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具体而言,基础产业类信托收益率较前一月上升0.17个百分点,受益于政策支持,在融资和资金流动性方面出现转机,高融资需求带来高收益;房地产类产品的收益率较前一月上升0.08个百分点,达到8.29%,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在上半年的火爆表现,风险持续累积,而市场在政策调控下已经出现转冷迹象,监管趋紧和高融资成本使其难以持续高增长,收益率上升趋势出现缓和迹象;工商企业类产品的收益率较前一月增加0.09个百分点至7.98%;金融类产品收益率7.24%,环比下降0.38个百分点;其他领域为7.79%,环比上升1.56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