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欲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计划5年内投资800亿元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碧桂园欲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计划5年内投资800亿元

2018年09月12日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近年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日趋广泛和深入。种种迹象表明,“机器人革命”已经来临,人类社会正加速进入一个高度自动化的新时代。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碧桂园本着“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愿望和响应振兴中国制造技术的时代要求,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

  9月7日,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机器人谷”项目正式落地,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

  当日,博智林机器人还同香港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9所知名高等院校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研发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与8家企业签署了收并购合作协议。

  “我们期望与来自全世界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为国家智能制造做出我们的贡献。”签约仪式现场,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碧桂园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据悉,我国机器人研发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及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我国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服务机器人在科学考察、医疗康复、教育娱乐、家庭服务等领域已经研制出一系列代表性产品并实现应用。

  同时,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其规模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2017年8月份,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7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首次超过11万台,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2.8亿美元。

  不过,虽然我国机器人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机器人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零部件中高精度减速器、伺服电机和控制器等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薄弱,高端产品质量可靠性低;机器人推广应用难,市场占有率亟待提高;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产业竞争力缺乏;机器人标准、检测认证等体系亟待健全。

  而碧桂园想做的,是与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生态圈。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称,“机器人谷”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机器人人才培养、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本体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各类场景系统集成和实践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我国机器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内需市场巨大

  实际上,碧桂园本身就是机器人的需求者,内需市场巨大。其地产板块目前拥有超2000个楼盘,每年建造几十万套房子,在建筑机器人领域有着巨大的潜在需求,例如砌砖机器人、铺地砖机器人、外观质量检查机器人等。

  “如果碧桂园每个楼盘的物业管理社区采用10个安防智能机器人,那就是2万个。如果每套房子安装智能家居、自动化烹饪设备、家庭清洁机器人,那就是上百万套智能设备。另外,碧桂园也全面发展物业,教育,大健康医疗,酒店,新零售以及农业等各项业务,机器人的应用对每个板块都是质的提升。”有业内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高度重视人才,单地产板块现已有超1000名博士。自7月份启动招聘至今,博智林机器人已吸引了来自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超70名博士加盟。

  据沈岗介绍,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万名全球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吸引各类机器人、人工智能、新材料、微电子、生命工学等多维领域的创新企业进驻园区,完成机器人研发、生产制造与公共服务平台的无缝对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