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成交量价平稳 多家互联网中介违规被点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楼市成交量价平稳 多家互联网中介违规被点名

2018年09月11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以目前北京800万套左右的存量房、2%的年换手率来看,单月1.5万套左右的交易量仍处于既不过热也不过冷的合理范围内

  互联网平台必须做到房源信息、经纪人信息真实并实时更新。对此,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各网站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严把房源发布准入关,下架不合格房源信息

  北京楼市历来备受关注,一直被视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最新数据显示,近期北京楼市保持平稳态势。从存量房网签数据来看,8月份套数为15036套。6月份、7月份分别为15827套和14826套,近3个月网签套数相差不大。从北京新建住宅成交情况来看,8月份新增供应套数4323套,成交套数3018套,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48881元,5月份、6月份、7月份的成交均价分别是每平方米44255元、51016元、47844元,近期新建住宅价格保持平稳态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众多机构发布的房价涨跌数据不尽相同、众说纷纭,但最终还是要以成交量为基准,若成交量跌了,房价不太可能涨,成交量涨了,房价也不太可能跌。“除非有重要的调控措施收紧或放松,否则房价不会有10%以上的波动。”张大伟说。

  相关专家表示,以目前北京800万套左右的存量房、2%的年换手率来看,单月1.5万套左右的交易量仍处于既不过热也不过冷的合理范围内。当前,在北京二手房市场调控持续从紧从严、自住型和改善型刚需缓慢释放的情况下,未来北京二手房价格或将在现有基准上小范围内震荡波动,较大幅度连续上涨或下跌都很难再现。

  当前,互联网平台作为房源发布主渠道,已经成为广大购房者和租房者寻找房源的重要信息源。因此,发布房源互联网平台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互联网平台必须做到房源信息、经纪人信息真实并实时更新。北京住建执法部门每周都会安排执法人员对各网站房源信息发布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日前,北京住建执法部门对发布房源信息的主流网站开展全覆盖检查。经检查发现,21世纪不动产、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贝壳找房、房天下、搜房网、吉屋网等网站存在部分房源信息发布网页未公示营业执照和经纪人信息卡的现象;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房天下、搜房网存在对个人发布房源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对发布主体身份认证、房源真实性核实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吉屋网存在未经委托冒用我爱我家名义发布房源信息情况。对此,北京市住建委要求,各网站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严把房源发布准入关,下架不合格房源信息。

  近一段时间,北京市房租高企引发高度关注。近日,北京市住建委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并明确“三不得”“三严查”。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严查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的行为;严查不按规定实行租赁登记备案的行为。一经查实,各部门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据介绍,北京住建委还将多措并举增加住房租赁供给,近期北京将迅速增加租赁房源供给,要迅速新建一批、分配一批、收购转化一批、改建一批租赁住房,供应市场,缓解供需矛盾,稳定租赁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亢 舒)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