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冲击港股IPO 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逾四成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巴兔冲击港股IPO 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逾四成

2018年09月04日 16:34   来源:财联社   

  (记者 李洁)据港交所披露,土巴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土巴兔”)日前递交了IPO招股说明书。这是继齐家网后,又一家在港股谋求上市的内地互联网家装企业。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营业收入为2.7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4.56亿元减少40.8%。其中线上平台业务收入占比高达79.1%,家装承包业务占比20.9%。

  对此,土巴兔在招股书中称,“营业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家装承包业务收入减少,并被线上平台业务收入增加部分所抵销。”

  盈利前景未明

  “以齐家网、土巴兔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公司,在引流、撮合成交、信息透明化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用平台化的发展路径,进一步拉大了和家装公司的差距。”华泰证券分析师黄骥表示。

  按GMV统计,土巴兔占据内地线上家装市场37.5%的市场份额,同时按照成交的金额来计算,土巴兔也是线上家居装修行业最大的经营者,市场份额为18.8%。

  数据显示,土巴兔近年来规模增长迅速,2015年至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2亿元、5.7亿元、8.81亿元;毛利分别为1.78亿元、3.25亿元、4.9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土巴兔的营收以及毛利处于增长态势,但盈利前景仍不明朗。

  对此,土巴兔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相关风险:“我们日后可能由于多种原因而出现大幅亏损,如我们的销售成本及开支持续超出我们的收入,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而我们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 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净亏损分别为7.5亿元、5.6亿元、11.11亿元、6.36亿元。

  对此,土巴兔解释称,于往绩记录期产生亏损净额,主要原因为同期确认大额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预期在此之后将不会产生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亏损。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这部分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将于上市后转换为普通股,其公允价值亏损为财务记账法则下的一次性亏损,在上市后的下一个财年会自动消失,这种非经营性亏损是互联网公司市值的一部分,并不是真正的亏损。”一位从事公司证券的律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据悉,除可换股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亏损、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及一次性开支外,土巴兔2015年-2018年上半年经调整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058亿元、6350万元和2100万元。

  加大线上平台业务比重

  土巴兔目前主要经营两条业务线,分别为线上平台业务及家装承包业务。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及 2018年上半年,土巴兔线上平台业务收入分别为1.89 亿元、2.98亿元、4.02亿元及2.13亿元;家装承包业务收入分别为人0.13亿元、2.72亿元、4.78亿元及0.56亿元。

  “收入增长主要受我们的平台参与者基础增加以及平台上的互动及交易数量相应增加所推动。就线上平台而言,大部分收入来自订单推荐费及交易佣金,而家装承包业务收入来自提供装修施工服务以及材料的收入。”土巴兔在招股书中披露。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土巴兔是依赖扩大平台上的用户数及服务供应商基础,通过其平台促进更多交易实现更高收入及更大规模经济效益。

  据财联社了解,2015年-2017年全年营收中,土巴兔线上平台业务占比逐渐下滑,从93.5%下滑至45.7%,而家装承包业务占比逐渐上升,占比从6.5%上升至54.3%。值得一提的是,为重点专注于线上平台业务,今年土巴兔策略性削减其家装承包业务。

  一位机构资深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此类互联网家装公司采用的多是薄利多销的策略,将产品定价做到微利,完工周期尽可能短。这类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其供应链和主材成本处于劣势地位,其对主材供应商议价能力较弱,主材成本相对较高。”

  对此,土家兔表示其主要供应商数量有限。2015年、2016年及2017年以及截至 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土巴兔从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占总采购额的57.4%、51.7%、64.0%及49.8%。此外,土巴兔从单一最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分别同期总采购额的23.7%、23.1%、44.7%及21.6%。

  “我们的五大供应商为我们提供建筑分包服务、线上用户跟踪及广告服务。倘出现任何重大服务中断、我们主要供应商无法履行其责任或无法获得其他供应商,则可能阻碍我们的业务及营销计划,从而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土家兔在招股书中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促进了线上家居装修服务的快速发展,线上家居装修平台已逐渐成为家居装修服务供应商的首选。根据艾瑞咨询的资料,中国家居装修服务的线上渗透率从2015年的4.2% 提升至2017年的7.3%,预计2020 年将大幅提升至 16.9%。(财联社记者 李洁)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