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骏集团下半年将密集供货 多元化布局剑指千亿元目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骏集团下半年将密集供货 多元化布局剑指千亿元目标

2018年08月29日 07: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跨入”千亿聚乐部“正成为房企锁定未来市场地位的门槛。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对于加速发展的房企来说,财务稳健之外,加大投资力度,快速实现规模卡位也是重要战略诉求。鉴于此,近两年来,不少房企纷纷提出冲击千亿元销售规模的目标。

  中骏集团也不例外。今年年初,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朝阳提出了明确的进击目标,即2018年达到500亿元合约销售额,明年达到800亿元-900亿元销售额,2020年销售额将突破千亿元。

  有业内人士称,从中骏集团刚刚公布的中期业绩来看,公司在实现稳步扩张的同时,负债情况低于行业水平,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财务盘面稳健,为集团下一步转型铺好了基石。

  加大拿地力度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骏集团共实现销售额208亿元,同比增长34%;销售面积165万平米,同比增长93%。从历年来看,中骏集团销售规模4年复合增长率为32%。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今年中骏集团的销售目标为500亿元,前7个月已实现了合约销售251亿元,目标完成率50%。预计下半年供货节奏将更为密集,完成500亿元目标难度不大。

  据记者观察,2017年中骏集团将总部从厦门搬到上海后,全国化发展脚步就开始全面加速。2018年上半年,公司共新增31个项目,主要集中在二线及强三线城市,新增地上可建面积507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104%,占2017年全年的79%;新增土地总价为262.7亿元,同比增长84%,新增拿地均价5181元/平方米。截至2018年6月30日,中骏集团已拥有土地储备达1986万平方米,相比2017年底增长了28%。

  不难看出,为了顺利完成千亿元销售目标,近年来中骏正积极加大投资力度。

  销售额稳步增长之外,难得的是,中骏集团的综合财务表现较为稳健。

  根据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中骏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4.14亿元,同比增18.3%;净利润20.6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拥有人利润20.20亿元,同比增99.3%;毛利率上升至32.3%;净资产收益率高达30.5%。

  丁祖昱表示,毛利率的增长主要是由于期内交付毛利率较高的一线城市产品比例较高所致,历年来看,中骏集团的利润水平都维持在行业前列。

  在负债方面,中骏集团财务指标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上半年,中骏集团共持有现金170.7亿元,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69.2%。由此可见,相比部分靠高杠杆扩张房企动辄150%以上的净负债率而言,中骏集团的债务结构将使其有较高的融资优势。

  毕竟,稳健的财务盘面将提升公司的信用评级,进而带来低成本的融资。在当下融资环境由松变紧,融资能力成为房企发展核心竞争力的局势下,掌握低成本融资术不但能提升利润空间,也为公司放开手脚着手转型提供输血支持。

  有接近中骏集团人士表示,公司正在逐步落地转型举措,同时开拓运营新产品线。今年7月份,“中骏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这代表着集团对未来多业态发展的战略决心。

  业务更加多元化

  从业务布局来看,中骏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多元化、产业化、国际化的综合性城市运营服务商,业务体系涵盖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产业地产、住宅及长租公寓等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

  2017年以来,中骏集团提出构建“Fun+幸福生活生态圈”,布局方隅长租公寓FUNLIVE、联合办公FUNWORK、超燃健身FUNSUPER及大健康等新型业务板块。同时,中骏集团将在未来3年投资打造iFun智能互联平台,打通包括居住空间、办公空间、健身健康空间、医疗、教育在内的联动关系,满足未来智慧生活的全方位需求,提高客户粘性,全面实现企业的稳健增长。

  在长租办公领域,中骏已进入北京、上海、杭州、昆山、泉州、济南六大城市,计划未来三年布局广州、厦门、南京、武汉、成都等20多个一、二线城市,运营房源5万间。未来,中骏将会轻重结合,通过将长租项目出售给旗下基金运作,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快速布局,减轻企业财务负担,降低运营风险。

  丁祖昱表示,通过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布局,中骏集团不仅为其住宅产品提供了各方面的优质配套,更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多元业务各点开花后,中骏将获取更多利润增长点,同时也将实现规模上有质量的增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