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中期净利大增近六成 净负债率走高换规模扩张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旭辉中期净利大增近六成 净负债率走高换规模扩张

2018年08月22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 峥   

  去年跻身“千亿俱乐部”的旭辉控股,今年上半年继续全力加速,除了销售再创新高外,公司在项目收购上也毫不手软,欲为公司数年后的3000亿元目标铺平道路。

  中报显示,上半年旭辉结转收入184.2亿元,同比大幅度增长64%;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58%;核心净利润率13.3%,较2017年12.8%上升0.5个百分点;从2015年至今,旭辉的核心净利润率始终维持在12%以上。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为33.7%(非会计准则),也创下201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据悉,旭辉上半年派息每股7港分,较2017年中期派息5港分增长40%。

  销售方面,旭辉2018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60.3亿元,同比增长40%;合同销售面积43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销售面积和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上半年公司销售现金回款率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旭辉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1400亿元,但公司2018可销售资源超过2600亿元,预计2019年可供销售资源达4500亿元。那么可售资源与销售目标较大的差距,是否意味着旭辉管理层对市场的悲观预期呢?

  对此,旭辉集团总裁林峰解释称,“1400亿元是有把握的,但是要不要往上冲,冲到多少就还要根据市场环境来决定。应该说供货是能力,跑多少是战略和策略的选择,不低于1400亿元是旭辉的承诺”。

  土地储备方面,前7个月旭辉共收购72幅地块,新增面积955万平方米,新增货值1800亿元,平均拿地成本6276元/平方米。而针对此前新增土地权益占比过低的问题,今年上半年,拿地权益比按金额提升至58%。截至6月底,旭辉土地储备共计建筑面积约4040万平方米,货值约6500亿元。实现了2018年初制定的“扩土储、增权益、调结构、拓纵深”的战略目标。

  不过,逆市频繁拿地的举动也令旭辉的净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半年报显示,在不计入永续债的情况下,旭辉上半年的净负债率达到72%,相比2017年底的50.9%,增幅逾四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企业想快速的上规模肯定要加杠杆,旭辉也一样,而从目前旭辉的现金情况看,只要市场不出现大的变化,应该可以安全度过这一时期。

  据悉,截至6月底,旭辉持有现金390亿元,上半年加权平均利息成本为5.3%,保持相对稳定。旭辉集团副总裁杨欣也表示,旭辉的净负债率仍是在可控范围内增长,带来的是明年和今年年内的业绩增长,“我们是对未来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铺垫”。

  此外,针对近期舆论较为关注的长租公寓市场,林峰表示,“‘长租公寓短期内不盈利’分为两块去看,整体公司不盈利是因为前期的投入较大,但是旭辉要做到单店盈利,每一家单店盈利超过一定的规模后,会把后台的成本覆盖掉,时间一长,前期投入的系统成本也会分摊掉,这是一个趋势。”据其透露,在物业板块赴港上市之后,旭辉旗下的领寓将在今年进行融资,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争取明年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