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已被落下?潘石屹回应“如果资产跌50%我们也能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OHO中国已被落下?潘石屹回应“如果资产跌50%我们也能活”

2018年08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SOHO中国2018年度中期业绩会现场。

  这是一场“潘式”发布会,所有的问题在他幽默机智的答复下都消弭于无形。

  8月17日下午,香港,SOHO中国(00410.HK)召开了2018年度中期业绩会。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潘石屹、SOHO中国财务副总裁张映锐、SOHO中国金融与投资者关系总监徐玲三人出席,业绩会在SOHO3Q的宣传片中开启。

  来自SOHO中国的数据显示:期内,经营利润(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约人民币15.3亿元,同比上涨约144%;租金收入约人民币8.48亿元,剔除已出售的虹口SOHO和凌空SOHO的租金影响,同比上升17%;投资物业平均出租率约为97%。

  在负债方面,净借贷占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比率约为43%,债务融资成本低至4.4%,境外负债仅占全部负债约4%。

  另外,SOHO 3Q已扩张到北京、上海以外的城市,在7座城市拥有31个中心,超过30000个工位。

  不过,在相关业绩向好之外,其净利润却并不理想,约为人民币10.93亿元,下降72.54%。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大调,徐玲表示这缘于资产评估值调整所致。

  SOHO中国表示,2017年上半年对投资物业进行全面重估,产生了较大的资产评估增值,约为人民币61.55亿元,反映了市场资本化率的下降以及在之前一次评估后租金的大幅上涨。本期间,投资物业评估增值约为人民币4.8亿元,下调幅度较大。

  显然,SOHO中国的规模已与主流房地产企业拉开了距离。

  实际上,这几年间,除了SOHO 3Q业务外,SOHO中国在市场的声音并不多,没有像大部分房企一样,提出规模化发展路线,却是在去化手中资产,如出售了虹口SOHO和凌空SOHO。

  SOHO中国为什么背道而驰?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人想提给潘石屹的。

  在发会布现场,潘石屹没有正面回应这个问题,只是说,“我一直在想,如果中国房价跌20%,我们是不是还活着,我想我们是活着的,但很多房地产公司就不存在了;如果房价和资产跌50%,我们还能不能活着呢,我想我们还在活着,但更多的房地产公司已经不存在了。”

  他还补了一句,“再过几十年,在北京和上海看到一些代表这个时代的建筑时,有SOHO中国的项目也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

  这一表态引发会场内记者大笑。

  对于下一步发展,潘石屹表示,“下一步到底是继续出售还是收购,需要看市场的变化。市场低的时候就进货,高的时候就出货,做生意就是出出进进的。”“只要价格便宜合算都可以,我们的资金成本很低,账面上不少钱,主要看市场。”

  对于是否错过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红利,潘石屹表示,对于SOHO中国来说发展快慢不重要,发展得健康特别重要。“中国很多的公司发展大了就会死,所以我认为就是要健康地发展,能够赢得口碑和市场的发展最重要。能够持续地把我们的经验及市场的管理发展下去就是成功的。”

  对于3Q什么时候上市,潘石屹表示,“我们也在密切关注市场,等资本市场好了,我们就会上市。只要香港欢迎我们,我们就会来香港。”

  过去三年间,这个被潘石屹视为“重要业务”的SOHO 3Q已经占有市场一席之地,在7座城市拥有31个中心,超过30000个工位。

  但SOHO 3Q的业绩到底如何,潘石屹却讳莫如深,始终未向外界透露。

  除了关注SOHO中国的发展,对于中美贸易战对于国内经济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的问题也抛给了潘石屹,他表示,“直觉告诉我,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非常大。看过去历史,中国和美国关系好时,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特别快。中国过去50年时间中,从加入WTO至今创造社会财富是加入WTO之前50年的7.6倍。如果现在打贸易战,没有开放,就没有经济发展。没有好的经济发展,房地产也发展不了。”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