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寻找三地新机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8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寻找三地新机遇

2018年06月27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7日讯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京津冀三地城市寻找全新的发展机遇,6月26日,由北京日报集团主办的“协同创新 聚势起航”2018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日报社举行。论坛主要围绕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主题,探讨环首都经济圈城市如何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紧握机遇、取得突破、协同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 助力城市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四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顺利推进,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2015年3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完成了战略的顶层设计,同时拉开了协同发展的大幕。3年间,大思路、大战略带来大转变,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初步形成。

  在2018年下半年将启之时,北京日报联系政府与专家、企业深度对接,打造交流沟通平台,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与会嘉宾站在各自领域,探讨京津冀一体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伍义林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5月,北京日报酝酿推出了“聚焦首都经济圈”特刊。从双周刊到周刊,再到周二刊,再到目前的每周四个版京津冀周刊,京津冀周刊与“行走京津冀”微信公众号一起,已经成为北京日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各地宣传报道推介的重要平台。作为首都党报,北京日报有责任、有义务为各地搭建宣传报道的平台,为各地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我们也愿意发挥我们的优势,为北京与各地、各方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只争朝夕的勇气,凝心聚力,聚势起航,积极宣传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国家战略,为把京津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城市群而努力奋斗!”伍义林说。

  北京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伍义林致辞

  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成讨论焦点

  京畿重地,濒临渤海,背靠太岳,携揽“三北”,京津冀是我国经济极具活力、开放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吸纳人口多的地区。以产业助力城市,以城市承载产业未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日益推进的今天,本次论坛在企业、产业、城市三方共鸣之中,探寻城市发展之道,助推伟大复兴中国梦。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地方政府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万鹏飞表示,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三地政府就改善营商环境中的部分工作已共同颁布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包括协同创新、社会保障、贸易、医疗、产业转移、产品流通、标准化建设七个方面。京津冀作为一个区域发展整体,其营商环境的改善不能单单从“点”出发进行,也要从“面上”进行整体协调,要正视包括产业政策对接、环保一体化政策、税收产值跨地区分计政策、跨地区政府间沟通协调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善京津冀区域营商环境,要有一颗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区域心,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由过去的都要求对方为自己做什么,变成大家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段霞指出,市场化运作是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的关键。市场化运作需避免小微企业在产业链中被边缘化。中小微企业是创新和就业的主要力量,但却是产业价值链上的薄弱环节;应该让规则更公平,使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拥有平等竞争的机遇;建立完善的信用体系,使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不为经营无关的事情烦恼;同时鼓励基础研发、知识产权保护和专业化发展。

  段霞认为,市场化运作还需要政府积极引导产业发展方向,推动各行业的绿色节能高效发展,融入全球价值链;搭建三地共享服务平台,共享工厂、设备、技术、人才、专业服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京津冀三地协同的智慧平台建设,实现一站式响应,无缝对接企业需求,及时响应解决企业发展困难与难题。

  加快推进京津合作示范区

  论坛从协同、创新、聚势三个议题,分别讨论了在宏观政策层面、区域产业发展层面,以及企业层面,探讨了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中,如何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进一步加快产业转移对接和转型升级及优化产业空间格局,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产业转型与协同发展等重大问题。

  在会上,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最新进展以及产业疏解政策;来自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等各地领导,介绍了各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的情况以及各地区域、产业、政策等优势;已经在京津冀地区布局的各行各业企业代表,则介绍了他们产业布局的思路。

  首创经中作为首创集团房地产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型业务模式探索者,依托企业自有土地,着力打造产业新城开发、城市更新、政策性住房开发、物业配套服务等业务板块。

  首创经中还是京津示范区的开发建设者,首创经中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吴怀量在论坛上表示,作为京津两市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平台,京津合作示范区将重点从环境技术、健康医疗、文化教育、旅游休闲度假、高技术研发及高端商务商贸等六大产业层面,为京津产业合作和区域深度融合塑造样板。

  据了解,示范区位于宁河区行政区划范围内,隶属北京市清河农场西区,东侧紧邻滨海新区、南侧与东丽区交界,占地38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2275万平方米,预计建成后常住人口31万、就业人口18万。

  同时,首创经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及助力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全市重点工作,依托企业自有土地资源优势,在推动产业新城开发外,还持续致力于政策性住房建设和城市更新。据了解,东四三至八条历史文化街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首创集团与东城区的战略合作项目。

  此外,为北京核心城区人口疏解,首创经中在北京城郊结合部、郊区,利用自有用地进行定向安置房和保障房的建设,计划今年实施15000套。同时,积极探索与其他市属国有企业合作开发保障房,利用郊区的物理空间、厂房,为北京核心城区的人口疏解做贡献。

  通过精彩的发言、思想的碰撞,本次论坛为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