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全球法律服务生态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托全球法律服务生态 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腾飞

2018年06月26日 12:49   来源:中新网   程景伟 蔡敏婕

  中新网广东新闻6月23日电 (记者 程景伟蔡敏婕)23日,“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提速的背景下,与会专家称,应通过整合境内外法律资源,营造全球法律服务生态,助推大湾区经济腾飞。

  该论坛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联合主办,大成律师事务所广州、深圳、珠海、香港四家大湾区办公室承办。专家学者、政府代表、企业代表、境内外法律专业人士等近千人参与了论坛。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王隽及广州办公室主任卢跃峰、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王小莉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王小莉称,广仲和大成作为各自领域内的佼佼者,同样立足本土资源,具有国际视野。此次论坛意在传递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念,仲裁作为居中的争议解决服务,可以与律师实现良性互动,共筑民众对法律的信赖。

  王隽表示,广仲在解决大湾区纠纷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大成与Dentons合并后,在全球73个国家设有167个办公室,将继续依托全球资源、本土智慧,在全球合规管理、跨境投资并购、全球资本市场及跨境争议解决等领域,助力中国企业一体化解决区域融合及全球化发展进程中的系统性法律问题。

  主论坛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席专家陈广汉表示,与国际一流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是崛起中的大湾区,经济发展水平还有差距,但是产业体系比较完备,后发优势明显。

  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主席陈忠谦称,仲裁法律服务建设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充分发挥仲裁的优势,打破区域间法律制度的壁垒,助力大湾区经济腾飞。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大成律师事务所广州办公室董事局执行主席张钧主持,专家与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新经济下大湾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相关人士认为,中国企业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过程中,已经进入到转型升级期及全面合规期,寻求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系统性风险管理能力与支撑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建立一流世界级湾区必须依托一流的全球化的系统性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机制。

  下午的三个平行论坛及圆桌会议,集合了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孔祥俊等法律行业学者;广仲副主任王天喜,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于绪刚,以及大成律师事务所德国、俄罗斯、新加坡、上海及大湾区等境内外办公室的合伙人等法律和仲裁领域精英;宝洁(中国)营销有限公司法务团队总法律顾问陈兵,以及中信证券投行广东区域负责人张锦胜等企业及资本领域的代表,分别从企业合规、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环境与风险、资本市场运作与财富管理等角度展开分享与交流,共绘大湾区法律服务建设蓝图。(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