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67亿港元入主FF 恒大打响进军高科技第一枪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许家印67亿港元入主FF 恒大打响进军高科技第一枪

2018年06月26日 11: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6日讯(记者 李方) 传闻许久的许家印投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一事最终成真。25日,恒大健康产业集团发布公告称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通过时颖公司持有FF公司45%的股权,恒大成为FF第一大股东。

  引全球顶尖技术落地中国

  据了解,早在2017年11月30日,FF与香港时颖公司以合资模式成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投资20亿美元(已投入8亿美元)占Smart King公司45%股份,原FF股东以FF公司作价入股占Smart King33%股份,公司管理层占22%股份。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而备受关注的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则由FF香港全资持有。

  这意味着,恒大已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FF。恒大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收购美国尖端技术须经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恒大此次成功收购美国FF,意味着中国企业自此将掌握全球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在电动车领域,FF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实力,其顶级产品FF91历经4年研发,拥有众多开创性以及颠覆传统的运动性能、人工智能、极致互联性能和超感用户体验,

  业内人士表示,恒大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而后者全资拥有FF公司,通过这样的架构安排,就可以在中国同步应用FF美国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等于恒大把世界顶尖新能源汽车技术全面引入中国。“同时也助力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

  FF多维度引领创新

  25日下午,FF官方随后发声,称经过美国政府近半年的审批后,其总金额为20亿美元的首轮融资于日前获得了CFIUS的批准。

  值得关注的是,FF此次20亿美金的融资规模超越了所有同类公司首轮融资的数额。作为一家初创公司,资金曾经一度是限制FF发展的最大障碍。此次战略投资者的加入,将极大程度上缓解FF后续的资金压力。

  据了解,FF在全球拥有超1000名科研专家,在中美两地提交申请专利接近1500件,获得专利超过380件。其在多项技术指标上已全面领先行业标准,实现了动力系统、车辆平台、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计算平台、互联网系统等六大领域的技术变革。

  2017年1月,FF91在CES首发,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39秒,最高续航里程700公里,搭载30多个智慧感测器和智能升降3D镭射雷达,拥有无人自动泊车、面部识别技术、无缝进入系统等先进技术。在2017年全美顶级赛事派克峰拉力赛中,FF91以超越特斯拉Model S 逾20秒的成绩打破全球纯电动汽车纪录。

  据悉,FF在加州设立电动车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制造工厂,在广州南沙建设工厂,并同时在北京、上海成立研究中心。备受关注的FF 91的量产和交付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

  恒大打响进军高科技第一枪

  近年来,恒大积极向多元化转型,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今年4月9日,恒大在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时,许家印更是表示,恒大未来要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据悉,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资1000亿元,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三大基地”。

  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广泛前景,随着新能源汽车对内燃机汽车在成本等方面逐渐建立起优势,2025年预计销量将达到1100万辆,2030年达到3000万辆。

  不过,目前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现有新能源汽车以低端产品为主,随着市场未来优胜劣汰的洗牌过程中,拥有先进技术水平的高端新能源车将迎来一席之地,占据优势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恒大今年年初提出要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此次成功入主FF,标志着恒大成功打响进军高科技的第一枪。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