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抢滩长租住房市场 各方多赢兼顾资金安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抢滩长租住房市场 各方多赢兼顾资金安全

2018年06月05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 帆

  保险资金进入长期租赁住房市场显然是一个各方多赢的举措。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近日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明确险资可以直接或间接参与长租市场。

  针对保险资金来说,一方面,投资长租住房市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关键领域和民生工程建设,这与保险资金自带的社会保障使命与保障属性自然契合,为长租住房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支持,符合险资主业发展要求的方向,保险资金责无旁贷;另一方面,投资长租住房市场拓宽了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有利于优化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而且也适合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特征,便于发挥出险资的优势。

  针对长租住房市场而言,保险资金的进入为这一市场引入低成本长期资金,无疑是一种利好。尤其在房地产市场主导形式由售到租的转换进程中,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将是长期和持续的,险资这一长线属性的资金正好契合这一需求。而且,长租住房市场的建设是国家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建设和探索的一个重要部分,险资的加入将为这一探索注入新的能量,为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的动力,在更高层面上看,还将有助于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住有所居的目标实现。

  不过,作为硬币的另一面,相对住房商品化进程,国内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显然是滞后的,如何保障参与长租市场的保险资金安全,上述《通知》对投资项目着墨甚多: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备稳定的当期或预期现金流;处于北京、上海、雄安新区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中试点城市;产权清晰,无权属争议及受限情形;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仅用于租赁住房,不得转让等等。这些限制条件一方面是对保险资金的安全和稳定收益做出了规划,另一方面,也表达了一以贯之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坚定态度,并为市场勾勒出了符合政策支持的租赁住房样貌。

  根据《2017-2023年中国房屋租赁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测算,2017年,我国租赁市场总规模大约在1.3万亿元,主要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占比合计约在50%。按照合适租赁人口测算,2017年,租赁人口约自1.91亿人左右,2020年、2030年全国租赁人口将达分别上升至2.20亿人、2.65亿人,对应租赁市场规模分别达到3.49万亿、4.2万亿元。

  面对这样大规模的市场前景,期待保险资金在那里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