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确住宅不得拆分炒卖 抑制非理性学区平房交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明确住宅不得拆分炒卖 抑制非理性学区平房交易

2018年05月30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30日讯(记者 李方) 针对二手房交易中出现的个别住宅拆分炒卖现象,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拆分管理的通知》,明确住宅不得拆分炒卖,平房的规划审批和不动产登记不再明确间数。分析认为,这一政策有利于抑制非理性的学区平房交易。

  《通知》从住宅平房改扩建项目规划审批管理和住宅(含平房)不动产登记管理进行规范,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即:新建住宅平房明确建筑面积、规划用途,不再明确间数;翻建住宅平房要“原位置、原规模、原高度、原用途”;对住宅平房的扩建、改建、翻建审批,不再明确间数;严格执行房产测绘成果审核相关规定,测绘成果不再注记间数;已按同一户号整体测绘、登簿确权的,其不动产登记单元不得拆分。

  同时,针对实际交易中的特殊情形,《通知》也明确了:住宅平房已登记间数,因继承(受遗赠)或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导致权属发生转移的情形除外。此前已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按原规定办理。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国经济网表示,北京的平房主要分布在东西城,而且大部分都属于学区房,在过去出现过很多特殊案例,比如非居住功能的过道、厕所单独成为落户单位。新的调控政策是2017年3月政策的再次严格执行,政策可以有力打击这种违规行为。

  “这一政策有利于抑制非理性的学区平房交易,对于平房来说,属于特殊属性的非限购物业,目前投资比例较高,除了学区因素外,也有很多分拆投资的比例。新政策收紧了这一口子。”张大伟表示,从学区房市场看,平房是最容易出现单价天价的市场,这一政策明确了不得随便划分,分间分户,有利于平房市场的平稳。

  不过,张大伟也表示,北京的平房交易属于小众市场,只有东西城有每年几百套的交易量,对于整体市场影响不大。“这一政策对市场来说,整体代表了未来房地产调控的继续从严的取向,北京后续将还有继续加码稳定市场的调控政策出台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