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如何绿色发展?走集约型道路 合理规划城市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城市如何绿色发展?走集约型道路 合理规划城市

2018年05月28日 13:21   来源:中新网   

  

5月25日,当代知名景观设计代表人物、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李建伟的新书《情景·心境》正式发布。图为李建伟大师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讨论。

  在城镇化不断推进的当下,中国城市建设应如何实现绿色发展?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李建伟2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城市应向集约型发展,给自然留下足够空间。

  随着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也不断提高,据统计去年中国城镇化率达58.52%。与此同时,城镇化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引起各方关注。

  “城市与自然关系密切,但如今城市中人占有的空间过大,从而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态恶化。”在李建伟看来,人类活动的过度扩张应引起各方警惕,因为“保护自然比建设任何城市都更加重要”。

  谈及理想的城市形态,李建伟认为,合理的城市规划应将人类活动局限在三分之二土地上,其余三分之一留给纯粹的自然。“理想的城市化是集约型的,尽量少占用自然资源,尽量与自然融合,并且让自然保持一定的结构和野性”。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阶段向高质量阶段“转轨”,绿色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官方明确提出,新型城镇化建设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李建伟表示,就城市建设规划而言,绿色发展就是要留住自然的肌理,尤其河流水系等自然资源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有效保护下来。“人可以向高空发展、向集约型发展,但是自然是没有退路的”。

  李建伟直言,过去部分地方规划建设城市、道路时方式过于粗放,对湿地群等独特自然景观造成了破坏、占据。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开发商加以指导,从而有规划地保护自然资源,“否则城市可能会后患无穷”。

  作为中国当代景观设计领域代表人物,李建伟当天在北京发布了新书《情景·心境》,该书记录了其工作中的感悟与思考。

  李建伟坦言,风景园林设计师所参与的任何一个项目失败都有可能是终生遗憾,并可能给社会和自然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因此,从业者应重视责任意识,在设计、管理、施工等每一个环节尽心尽力承担起责任义务。(完)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